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招攬海外人才又怕被講 陸官方統一報導口徑

2018/7/13 12:59(7/13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3日電)中國大陸暑期有不少人才招募活動,對台攬才是重點之一,然而為避免媒體以「人才戰」角度詮釋,引起當局困擾,大陸宣傳部門要求陸媒在報導時,模糊人才來源、不強調個案。

暑假是徵才活動採訪旺季,以中國大陸來說,不僅有80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步出校園,因地利、語言之便,台灣職場新鮮人也將赴陸發展視為選項之一,加上大陸強力推送對台人才政策,媒體在就業採訪活動上,總免不了探詢台灣民眾赴陸狀況。

不過,近來在江浙地區一場規模不小的促進創業、就業活動中,主辦單位向在場媒體轉述中共中央宣傳部要求,「不得宣傳海外人才」,具體指示包括,海外人才不突出個人,不單獨強調人才來源層次,採訪個案時僅能談對活動的評價和認識等。

儘管中宣部的這項命令不單只是針對台灣人才,但由於江浙地區有不少台資企業,更是台灣人赴陸就業的重點省市,這項專為海外人才所提出的報導方針,有很大的一部分的適用對象可能就是台灣人。

實際上到了一場與台灣民眾赴陸工作有關的次活動採訪現場,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多名大陸人力資源相關單位領導出席致詞,及一名從台灣前往的人力資源專家外,會場上未見「相關突出個案」的受訪安排。

大陸官方近來對招攬海外人才的報導態度趨於謹慎。今年4月下旬,一場在上海的台灣博士招募活動上,駐點台媒就遭限制採訪,有關單位給出的理由是,有台灣媒體對類似徵才活動的報導與上海官方的認知存在落差,主辦單位憂心被解讀為「對台統戰」。

活動共同主辦人當時面對詢問時強調,整場活動是單純地想替台灣年輕人找一個工作機會,卻被少數媒體解讀為「挖角人才」、「人才流失」;若台灣媒體在採寫時願和陸媒一樣遵照官方指示,就能獲准進入。107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