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中國正在戰略收縮 緩稱王

2018/7/16 14:30(7/16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6日電)中國官媒近日批評浮誇自大文風,甚至傳出淡化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中國學者今天分析,中國過去過度宣傳,因而被各國視為挑戰,因此開始「戰略收縮」、「緩稱王」。

中共黨媒人民網日前連續推出3篇評論文章,批評中國媒體浮誇自大文風,激增民粹情緒,導致民眾「看不清事實真相,看不到真實差距,平添浮躁傲慢風氣」。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今天舉行第11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分組會議。中國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劉豐上午在研討會上分析,中國媒體轉變宣傳形式代表中國正在戰略收縮。

他說,中國的戰略收縮出現在三方面,第一是能力上,避免實力對外投入或捲入。例如中國開始強調「一帶一路」是「跟大家一起共建的」,這跟剛推出「一帶一路」倡議時的宣傳有些變化;中國在海外投資也更審慎。

第二則是在心態、態勢上降低調門。例如在中興事件後,科技日報推出「亟待突破的核心技術」專欄,官方媒體宣傳、報導也開始收縮。

第三,是修復與周邊國家關係,包括洞朗衝突之後修補與印度關係、近年修復與日本關係等。

劉豐認為,這些行為都可以看到中國戰略收縮的表現。

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呈現給國際社會的形象彷彿「中國不是世界第二了」,很多時候甚至形塑「中國是世界的領導者、世界第一」形象。但對正在上升、崛起的國家而言,過早暴露野心是危險,甚至會「撞牆」。因此,中國戰略收縮是必要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巍則在研討會上分析,中國接下來的國際戰略必須以「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呈現。

他表示,中國軍事戰略核心任務在於維護至關重要的安全問題-「防止台灣獨立」,而並非擴張勢力範圍,這就是「高築牆」;「廣積糧」則是「藏富於民」培養強大的中等收入階層,提供長期穩定稅收,維持社會穩定,不要透支經濟實力。

李巍指出,「緩稱王」」則代表不與美國爭取「國際領導權」地位,因為掌握「國際領導權」就必須「請客、吃飯」這會帶來高昂成本。

他也認為,中國在當今國際領導角色應是以自身模範來實現,而不應透過模式、觀念、價值主動輸出,更不應透過尖銳批評對方模式不好,來增加自身模式的合法性。(編輯:馮昭)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