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公路工程為椋鳥讓路 停工一個月

2018/7/17 11:00(7/17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中國大陸新疆一項投資約人民幣5億元(新台幣22億元)的公路工程近日因為一群粉紅椋鳥而讓路,停工一個月。

廣東共青團微信帳號今天轉述央視的報導指出,這項工程位於新疆尼勒克縣,是一條高等級公路,施工期間,爆破的碎石引來一群粉紅椋鳥安家落戶,生蛋孵卵。

據報導,新疆是粉紅椋鳥在大陸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到7月,粉紅椋鳥就會成群結隊遷飛到繁殖地築巢,繁育後代。

今年,粉紅椋鳥在選擇安家的位址時,恰好也選在一處位於新疆伊犁國道218線上的工地上。

報導指出,施工工人早前看到大群椋鳥光臨工地後,請來鳥類專家視察,得知他們是粉紅椋鳥,正處於繁殖期,喜歡在石堆洞穴築巢繁育,但不會霸占不走。

有關專家說,粉紅椋鳥從築巢到幼鳥出殼長毛隨著父母南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但對這個投資約5億的工程來說,一個月也是相當長時間,因停工涉及人員、材料、設備、工期等各方面因素。

報導表示,由於粉紅椋鳥是有益、有經濟價值和研究價值的「三有」保護動物,當地政府和施工方最終決定讓工程停工,待牠們飛走後再復工。

據報導,在工程停工後,築路工人在石堆邊建防護網,豎立起保護牌。

與此同時,新疆伊犁的村民也在積極為在各地落戶的粉紅椋鳥安家築巢。

據介紹,粉紅椋鳥喜食蝗蟲,而且食量大,被當地農民視作消滅蝗蟲的益鳥。

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等地,農牧民曾大量使用殺蟲劑消滅蝗蟲,不僅價格昂貴,而且對環境造成汙染。

但通過比對,專家發現粉紅椋鳥在消滅蝗蟲方面效果更好。(編輯:張淑伶)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