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員:影響下半年經濟有4大因素

2018/7/17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日前在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下半年經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影響因素主要來自中美貿易摩擦、金融去槓桿下的風險釋放等。

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6.7%,今年上半年的GDP年增6.8%。儘管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變,但早在經濟成長率數據公布前,已有其他官員指出下半年的經濟挑戰。

經濟觀察網16日報導,王一鳴14日在2018國際貨幣論壇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布會上演講指出,影響中國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

一是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持續升級。如果貿易摩擦升級,將會對中國資本流動、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造成一定壓力。

二是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轉向。若全球流動性收緊,利率水準上升,會引發資產價格估值的變化和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中國宏觀政策調整和應對難度。

三是去槓桿背景下潛在風險的釋放。按照國際清算銀行的資料,去年底中國宏觀槓桿率水準已經達到了255.7%,顯著高於新興經濟體193.6%的平均水準,去槓桿勢在必行。但是去槓桿會促使融資環境收緊,加大民營企業融資難度;中低評級信用債下半年到期違約的風險也增加。

四是固定資產投資將面臨下行壓力。為了控制地方政府負債、相關融資管道在明顯收窄,如果不能保障在建項目的投入,下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可能還會面臨下行壓力。(編輯:張淑伶/馮昭)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