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華府演講 陸委會籲對岸:體會正能量

2018/7/19 17:41(7/19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9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華府演講後,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稱「聽其言觀其行」。陸委會則回應,期待相關各方放下成見,體會陳明通此行所釋放的正能量。

陳明通昨天在華府演講提及尊重兩岸歷史連結與中華民族共同記憶,強調兩岸分治的事實。

劉結一今天上午對此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

針對劉結一說法,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期待相關各方放下成見,寬容正面積極,體會陳明通此行所釋放的正能量。他呼籲中國大陸正確解讀陳明通訪美演說,化解雙方政治分歧,有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

邱垂正表示,陳明通傳達的意涵在演講稿中講得很清楚,除政府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立場沒有改變,也對大陸持續敞開溝通對話大門。

邱垂正說,陸方一方面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不變,一方面又加大對台灣打壓,阻撓兩岸良性互動交流,破壞現狀,「誰才是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大家心知肚明」。

此外,針對外界評論美中競逐互打「台灣牌」的說法,邱垂正表示,「台灣不是別人的牌,也不會成為棋子」。

邱垂正說,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現狀立場清晰一貫,也就是在目前複雜變局中,做一個負責任的穩定者。政府將持續和美方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堅持捍衛國家最大利益與主體性。

他說,台美中關係變化密切,政府會關注並審慎因應,兩岸也應該相互尊重,梳理一條有序互動的法則。政府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情況下,不限地點、不拘形式促進對話溝通,開展兩岸良性互動。(編輯:楊昇儒)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