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官僚 陸學生會幹部級別比照官員惹議

2018/7/20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昨天一口氣發布200多名學生幹部的任命,還仿造大陸官僚體制標明是「正部長級」還是「副部長級」,引發外界批評官僚主義深入大學。該校學生會今天回應將認真反思。

在中國大陸,各地乃至中央的領導幹部職務都有對應的級別,由高往低依序是國級、部級、廳級、處級、科級等。每種級別又有正副之分,國家各部部長和省市的最高領導都是正部級。

新京報報導,中山大學學生會19日發布了2018到2019學年度幹部任命公告,共有200多個學生幹部職務。在「秘書機構」和「組成部門」兩層級中,還特別標明了職位是「正部長級」還是「副部長級」,兩者合計有百餘名。

對此,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官迷從小培養」,是對大學精神的諷刺。

這份公告在引發爭議後撤下。中山大學學生會今天也透過官方微信說明,承認在公告中「錯誤使用了級別的表述」,對此深表歉意。中山大學學生會表示,將認真反思、改正和完善自身工作,感謝各界的關心、批評和幫助。

這是廣州中山大學近來又一起引發關注的話題。在此之前,由於該校教授張鵬被檢舉多次性騷擾女學生,校方決定停止張鵬的任教資格。

不過,校方10日發布的通報裡,卻通篇未提「性騷擾」3個字,只說張鵬「存在有違師風師德行為」,外界質疑,可見性騷擾仍是中國校園的禁忌話題,缺乏相關的應對機制。

署名江玉樓的評論者針對上述兩事撰文指出,中國大學的官僚化使得這類醜聞得以息事寧人的方式處理,受害學生的權益得不到尊重;而學生會不能真正代表學生爭取正當權益,淪為大學行政化的魁儡,「一個行政化濃烈的大學,自然也培育不出獨立自主的學生會。」(編輯:張淑伶)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