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演講內容 陸學者評:進步

2018/7/20 18:08(7/20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0日電)中國大陸學者包承柯表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美國的講話,出現了「一個中國」和「民族大同」的概念,這在大陸看來是進步的地方,但同時也把怎麼處理中華民國的問題再度凸顯。

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美國就兩岸關係發表題為「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演講。針對演講內容,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包承柯首先認為,陳明通這次講話中「一個中國」與「民族大同」的概念出現了,「這是進步的」,但也同時強調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看待兩岸關係,而後者對大陸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大陸也有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他表示,兩岸共同建設一個新中國這是大陸可以接受的,但不能以中華民國為主,台灣方面一定要承認1949年以後的變化,否則大陸方面在1949年以後所做的一切就被抹滅掉了,談及兩岸關係,「一定要反映歷史的節點」。

對於陳明通提及,兩岸應進行務實溝通對話,包承柯指出,現在還不是對話的時候,沒有那個氣氛,原因在於台灣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之後又有2020年的總統選舉,也許2020年後會有一個比較好的機會。

包承柯認為,陳明通這次講話,重覆了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1月下旬接受自由時報專訪的基調,然而在選舉即將到來的狀況下,不是真的想要開啟兩岸對話,而是策略性的講話,目的在於向美國強調「台灣是維持現狀的一方」。

對於陳明通在美國的演講,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19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

包承柯表示,大陸「觀其行」的部分有兩個指標,就是年底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會如何處理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以及禁掛五星旗公投案。(編輯:朱建陵/楊昇儒)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