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斯克要在中國蓋的超級高鐵 遭質疑政績工程

2018/7/22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人口400多萬的中國貴州省銅仁市日前宣布與美國企業HTT合作,在當地興建一條比高鐵更快的超級高鐵,消息傳出後卻引發質疑,認為這又是一項讓老百姓背上沉重債務的政績工程。

銅仁市與美國超迴路列車運輸科技公司(HTT)19日在貴陽舉行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簽約儀式。超迴路列車(Hyperloop)是由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並主導的超級高鐵計畫,HTT負責其中的客運部分。

北京新浪網昨天引述報導,被視為下一代軌道交通技術的真空管道超級高鐵(時速預計600至1200公里)與中國高鐵並非取代關係,而是著眼於跨洲際的交通需求,例如從上海到巴黎。

批評者質疑,由於計畫與建的營運里程短,只有10公里,加上零配件供應和技術完全依賴外商,這將使外商可漫天要價,造價將「高得無以復加」,「未來的命運,必然會無比凄慘」。

批評並指出,銅仁很窮,地區生產毛額(GDP)約人民幣990億元,人口相當的浙江省金華市GDP則為銅仁的3.9倍,興建超級高鐵只會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另值得注意的是,銅仁市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為65.64億元,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支出則是399.48億元,財政預算支出是財政預算收入的6倍。在地方財政不樂觀的情況下,投入巨資到「極有可能打水漂的豪賭」中,當地官員未免太草率。

批評者認為,「由於大家都懂的原因」,過去數十年,中國各地都有許多這種「領導拍腦袋決策」的政績工程,政府資源高額投入後,最後的產出往往寥寥無幾,成就的只是紛紛升遷的官員。

對於外界的質疑,據陸媒網易財經,銅仁市官方回應說,HTT看中銅仁市所在的山區地形,想藉此測試、檢驗、優化原有的設計。

官員還說,正是因為銅仁市比較落後、欠發達,因此必須「彎道超車、後發趕超」,若「走東部地區走過的老路,我們會一直跟在後面」。

在財務方面,官員表示,經過前期評估,並不會為當地帶來財政負擔,但由於協議涉及商業祕密,無法透露詳細投資數額。

中新社稍早前報導,超級高鐵合作協議由銅仁市政府所屬國有企業銅仁交通旅遊投資集團與HTT簽訂。

根據協議,銅仁市政府與HTT公司將分別以1:1的出資比例在銅仁市成立合資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編輯:周慧盈/馮昭)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