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疫苗之際揭毒奶粉相關人現況 中國速刪網文

2018/7/24 16:19(7/24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假疫苗事件惹民怨,在非洲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指示嚴肅問責,但中國對相關輿論管控未鬆手,一則披露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相關人現況的文章,昨天在網上流傳後迅速被刪。

由於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事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簡稱百白破疫苗)是兒童疫苗,中國大陸家長十分關心,中國社群網站內罵聲不斷,且勾起民眾對多年前三聚氰胺三鹿奶粉事件的記憶。

網名「令孤」昨天在中國社群平台撰寫的「我的奶粉我的園,我的藥酒我的苗」文章提及,上海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2008年9月11日發表「甘肅十四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報導,首次曝光三鹿奶粉的名字,掀開中國奶粉行業的黑幕。

這篇報導導致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引咎辭職,中國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遭記過處分。

但文章指出,根據中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受記過處分的期間為12個月。在受處分期間不得晉升職務和級別。可是處分期滿後,提升職務就不再受原處分影響。

一年後,李長江出任新職,擔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的專職副組長,也就是第一管事人。文章說,李長江一直到73歲才退休。

文章引述微博大V(大咖)王小山微博文章指出,孫咸澤熬過一年後,離開食品安全司,調任藥品安全監管司,還是當司長。又過了3年,2012年8月,他升任食藥監局副局長。

文章說,同一個月的8月28日,簡光洲離開東方早報,轉型從事公關公司工作。為什麼做此選擇?他的說法是,2003年進入報社時,月收入人民幣8000至9000元,將近10年過去了,收入還是如此。8月28日這天是他女兒的一周歲生日,為了孩子,他必須改變。

文章還提到另一位父親郭利,他要為喝毒奶粉得結石的女兒「討個說法」。2009年7月23日,他被廣東警方抓捕,罪名是涉嫌敲詐勒索,最後被判5年。郭利於2014年7月22日出獄,因拒不認罪,未獲減刑。妻子已跟他離婚,帶走了女兒。

除了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文章又指出,在孫咸澤擔任藥監司司長期間的2010年3月17日,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發表「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報導。他走訪山西20個縣,調查78戶接種疫苗後孩子出現異常情況的家庭。

然而,5月12日,簽發這則新聞的中國經濟時報社長兼總編輯包月陽被免職,調去一家出版社任閒職。宣布命令時,上級領導一再說,這個人事調動與「近期的某個事件」無關。

總編輯遭撤職,王克勤最終也離開新聞界。(編輯:馮昭/楊昇儒)1070724


延伸閱讀》假疫苗事件惹火中國民眾 來龍去脈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疫苗事件照妖鏡 陸學者指中國體制性腐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