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台會層級降低 兩岸學者二軌對話式微

2018/8/1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日電)兩岸關係僵化,過去一度熱絡的學界交流也受各種因素影響冷了下來。甫落幕的青島「三台會」,多名重要涉台官員與智庫學者缺席,在會場上引起不少議論。

「三台會」是「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的俗稱,自1991年開始舉辦至今已27屆。三台會由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全國台聯和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聯合主辦。本屆於7月24日至28日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召開。

今年「三台會」主題是「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作為兩岸學術圈相當老牌的研討會,原本外界期待今年3月才上任的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將會出席,並可能提出大陸對台策略的展望。

不過,劉結一最終並未出席,國台辦僅副局長層級出席,而過去三台會中「三台」必有「一台」領導出席的慣例也在這屆被打破,大陸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雖列名出席名單,但研討會當天,楊明杰並沒有現身,由副所長張冠華代打出席。而另外兩個主辦單位的會長也沒有出席。

部分重要涉台學者如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等最終也未出席研討會。一名參與研討會的台灣學者表示,相較去年,今年的三台會陸方出席人士層級是有降低,與會人士雖有議論,但主辦方沒有明確的說法。

2017年的第26屆三台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時任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山西省委副書記黃曉薇、省委統戰部部長廉毅敏也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全國台灣研究副會長孫亞夫主持。

參與研討會的台灣學者表示,兩岸關係發展至今,中國大陸對台政策已漸漸發展出自己的步調,在兩岸政府缺乏互信的情況下,繞過台灣政府或學者,採用直接針對台灣社會的單方面作為,更有效果。

他指出,在中美競逐的背景下,習近平關注焦點是中美關係下的台灣議題,對兩岸雙邊互動求穩不求變,影響所及,大陸涉台學者也漸趨保守,較不容易提出新思維。

雖然行之有年的兩岸學界對話仍有其意義,但缺乏民進黨籍學者參與,猶如少了一塊重要拼圖。從這屆三台會陸方出席的層級顯見,過去兩岸關係中頗重要的學者智庫二軌對話,已不符合當前兩岸形式。(編輯:張淑伶)107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