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祝福金門引水 再批國台辦顛倒是非

2018/8/5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5日電)大陸委員會今天祝福金門縣順利完成與大陸福建晉江的通水,同時,譴責北京當局藉機以民生議題政治操作,並指「國台辦負責人」意圖顛倒是非。

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工程計畫今天在金門和晉江分別舉辦通水儀式。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出席致詞時聲稱,台灣某些人出於陰暗的政治目的,竟然對老百姓儘早解決吃水問題橫加阻撓,無理取鬧。

對此,陸委會表示,金門引水仍由台灣埋單,不是免費贈送。政府高度重視金門的民生用水,早在102年就將自中國大陸引水,納入「供水改善計畫」水資源多元化的ㄧ環。經持續推動,編列13.5億元經費,完成相關工程,才有今日的兩岸通水。

陸委會說,日後每噸新台幣9.86元的買水費用,仍由台灣負擔,陸方將雙方購(供)水的商業行為列為惠台措施,並批評我政府阻礙通水,明顯將民生議題政治化,企圖製造台灣內部矛盾,遂其分化目的。

陸委會聲明,北京當局打壓台中市主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干預、阻撓人民期待的活動,嚴重傷害兩岸關係,政府已強烈表達立場及台灣人民的不滿。

此時兩岸舉行盛大通水典禮,和兩岸當前氛圍明顯背道而馳,但政府考量通水涉及金門民生,所以,在不改變既定通水時程下,建議金門縣政府緩辦通水典禮活動,這已是我政府釋出的最大善意。

陸委會表示,面對北京當局一方面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活動橫加打壓,另方面又企圖透過所謂融合統戰作為對台拉攏,誰才是出於政治陰暗目的、人為破壞兩岸和平、損害人民福祉權益的始作俑者,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都了然於胸。加害者妄圖以巧詞歸責被害者,顛倒黑白的作法,無法掩蓋事實真相,也無法冀圖所謂「心靈契合」。

陸委會重申,政府兩岸政策立場清晰一貫,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希望陸方理解台灣所表達的最大善意。

陸委會也強調,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並再次呼籲對岸應理性務實,尊重兩岸現實及台灣主流民意,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務實就攸關人民權益事項溝通協商,才能開啟和平穩定、互利雙贏的未來。(編輯:林克倫)107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