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入侵歐洲 葡萄牙成為新獵物

2018/8/5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葡萄牙成為中國資金在歐洲鎖定的新獵物。其中,國營的葡萄牙電力集團將被中國三峽集團全資買下,銀行、醫療、保險企業也有相同趨勢。葡萄牙官方雖對此表達開放態度,但學者卻頗為擔憂。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擁有逾2.5萬名員工的葡萄牙電力集團,先前已有1/4的股份落入三峽集團之手。如今,三峽集團已在葡萄牙證券交易所申請100%收購葡萄牙電力集團,未來還可能藉由這一跳板,介入巴西的電力及能源產業。

此外,歐洲最古老的保險公司之一、葡萄牙忠誠保險集團(Fidelidade),以及葡萄牙健康之光醫療集團(Luz Saude),都被中國復星國際收購,而復星還收購了葡萄牙商業銀行1/4的股份。

根據報導,中國海通證券也併購了葡萄牙聖靈投資銀行,中國海航集團則收購了葡萄牙航空公司部分股權,連葡萄牙國家電網1/4的股份,也被中國國家電網買走。而葡萄牙南部希尼斯(Sines)原本幾被廢棄的深水港,也將由中國企業擴建。

葡中工商會副會長塞羅迪奧(Ilidio Serodio)說,中國人主要投資領域包括金融、保險、銀行及基礎設施。在歐債危機期間,中國資本為葡萄牙政府削減債務提供了許多幫助,為葡萄牙帶來了「亟需的資金」,也打造了「良好的投資氛圍」。

但里斯本大學經濟學教授杜克(Joao Duque)表示,全國最大的電力公司被單一股東(中資)掌控,從經濟角度而言很不合理。但讓他驚訝的是,葡萄牙政府先前曾阻止美資收購,卻然對中資的收購無動於衷,「必然有政治因素」。

杜克擔心,再這樣下去,葡萄牙經濟會對中國資本產生依賴性,在政治上也會受制於人。

葡萄牙部份人士批評,中國正按照一份「總規劃」接管葡萄牙經濟的關鍵行業。但葡萄牙政府卻聲稱,中國投資者「和其他外國投資者一樣受歡迎」。

但報導指出,中資收購葡萄牙電力集團能否成功目前還有變數。首先,葡萄牙左翼政黨及工會組織已要求政府,將官方持股比例提升到50%以上。其次,葡萄牙電力集團如今股價大漲,中資收購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最後,葡萄牙電力集團也在美國上市,美國對這項收購案也有一定的話語權。(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