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難分解 紐時:中國有兩條潛在出路

2018/8/9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美貿易戰火難分難解之際,美國紐約時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說,在唇槍舌劍的背後,兩條潛在的出路似乎正出現在中國面前,雙方有可能打一個平手,或透過談判止戰。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中文網引述參與談判的人士說,兩條潛在的出路似乎正出現在中國面前。這兩種選擇都將為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偏向溫和的白宮顧問帶來貿易上的勝利,並同時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推進在尖端技術領域打造世界領先的國家企業產業計畫。

報導說,打一個平手似乎是最可能的結局,這將讓美國和中國的新關稅維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這種情況下,跨國公司被迫重新思考它們的供應鏈,並開始將供應鏈轉移出中國。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變化可能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緩解美國在國家安全上的憂慮。畢竟,貿易逆差和國家安全是川普對中國不滿的主要根源。

此外,談判休戰也是有可能的。報導表示,雙方立場雖相距甚遠,但北京已微妙地傳出轉向和解的意圖,願意討論改變戰略計畫,也就是川普政府眼中對美國工業長期威脅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不過,北京的立場是,即便為解決貿易紛爭及緊張,可能調整「中國製造2025」,但絕不能阻止中國發展經濟。這是北京畫出的「紅線」。

最新的貿易數字顯示,在貿易戰下,中國出口仍然繼續上升,這給予北京極大信心。

前中國商務部官員、現任「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高級研究員何偉文指出,這條紅線就是確保中國的發展權利,而不是「中國製造2025」的具體產業政策及措施。

報導引述北京諮詢公司策偉(Trivium)的聯合創辦人波爾克(Andrew Polk)說,「就目前而言,貿易戰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兩國的經濟都能應付一段時間,而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