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引裂痕說 北京態度變化一次看懂

2018/8/14 16:23(8/14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貿易戰不僅讓中國經濟蒙上陰影,也引起高層權力出現裂痕的說法,北京應戰姿態則由初期的強硬轉趨溫和,再到目前似呈軟中帶硬,分析指出,這些變化與領導人對中國國內外情勢的判斷有關。

英媒路透社日前一則報導激起廣泛關注,其中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說,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裂痕,黨內許多看法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他的親信等高層明顯誤判形勢,才導致貿易戰升級。

美國之音(VOA)和英媒金融時報(FT)等外媒分析,對國內外形勢的判斷,影響了中共領導層對貿易戰的態度,大致可分為初期的強硬、轉趨溫和,再到現在的軟中帶硬。各階段分別如下:

●自信期態度強硬

美國政府3月下旬在301調查下,研擬對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加徵25%的高關稅,並依「232措施」對中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採取25%和10%的稅率。

太平洋這一端的中國除了回應也要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官員、官媒和學者還一再放狠話,強調「中國不怕戰」、「不惜代價」、「奉陪到底」等立場。

當時的中國,才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處於權力顛峰期,中國國內則是吹起了「厲害了,我的國」民族主義風,從領導人到國家社會都可稱得上信心滿溢。

●美國推翻協議

5月初到下旬,中美分別在北京和華府針對貿易問題舉行了兩輪協商,並在第二輪磋商達成大幅減少貿易逆差的共識。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還證實,華府和北京已同意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但是兩國6月初在北京舉行第三輪磋商後,美國忽然於6月15日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高關稅。作為反擊,中國政府隔天也宣布對美採取同等規模關稅措施。

美媒華爾街日報透露,當時貿易戰升溫之際,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多家跨國企業負責人時表示,中國將會回擊,並揚言「以牙還牙」。

報導還引述不具名的中國官員說,習近平的談判原則是「不向外面勢力屈服和自食惡果」,北京在貿易問題上不會輕易低頭。

●川普關稅攻勢超乎預期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祭出第一波500億美元關稅攻勢後,隨即又放話可能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之後甚至揚言「我準備好將數字拉高到5000億美元」。

5000億美元大致為中國去年出口美國的商品總額,而美國出口中國的產品則僅約1300億元。相較之下,中國手中的關稅籌碼遠遠不足。

●激情過後

在客觀數據下,中國官方和民間持續數月的激情開始退潮,甚至在通訊大廠中興先遭美國制裁、後又放行的刺激下,不得不將歐美國家視為最大威脅的「中國製造2025」科技產業發展計畫宣傳轉趨低調。

與此同時,國際輿論觀察指出,在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中國官媒去年底以來對習近平如火如荼的個人崇拜式宣傳有降溫現象,「厲害了,我的國」等一發不可收拾的民族主義宣傳也見收斂。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表示,對40年來一直宣傳「(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的中共當局來說,習近平掌權以來的許多作為引起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強烈反彈,才導致爆發中美貿易戰。

這些失策的作為包括高調宣揚民族主義,以及透過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手段,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和交出商業機密。

●態度放軟

分析指出,面對川普政府為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作法而採取的貿易懲罰措施,北京顯得被動而狼狽。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月19日在北京一場記者會中就曝露了這種狼狽。法新社等外媒當時追問如何反制美國計畫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時,高峰頻頻重複「中方將不得不、也必然會做出必要的反制」,卻說不出具體辦法。

此外,看清形勢後,官員也將「不惜代價」等種種狠話束之高閣,轉而規勸美方為了自身利益應息戰。

●態度又變

不過,外媒指出,北京原先放軟的調子,在習近平出訪回國後,似乎又有變成軟中帶硬的情況;新加坡聯合早報甚至指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要動員一度偃旗息鼓的民族主義,來打這場升級的貿易戰。

與此同時,美國之音觀察到官媒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宣傳在降溫了一陣子後,近日又有升溫趨勢,雖無法確定這是否代表在黨內因中美貿易戰受到攻擊的習近平,是否重新在中共最高層奪取了主動權,但北京對貿易戰的因應,與當局對國內外情勢的判斷有關。

●貿易戰走向何方?

中美兩國在7月6日互相針對彼此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第二波針對160億元商品的加稅將自8月23日展開。貿易戰究竟會繼續升級成為持久戰,或是另有出路,全球都在關注。

官媒新華社日前發題為「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文章,不點名地指責美國搞貿易霸凌主義,遏制中國崛起,同時呼籲民眾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共同度過與美國貿易戰的難關。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RFI)認為,官媒是在釋放與美國打一場持久貿易戰的訊號。

法廣並引述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表示,中國最高領導層似乎認為,與美國的貿易戰遲早要來,與其躲,還不如打,而且也不一定就會輸;此外,貿易戰還可能發揮推動中國經濟轉型的作用。

但鄧聿文另在金融時報發表分析文章時提到,美國未來若開徵更多關稅,勢必對中國的就業、物價和金融造成嚴重影響,絕非現階段34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可比擬,已有中國體制內學者警告,謹防貿易戰引發社會裂變。(編輯:周慧盈/朱建陵)1070814


延伸閱讀》中美貿易戰開打 傷的是誰的荷包?
延伸閱讀》川普將貿易戰轉為貨幣戰 衝擊恐擴及全球
延伸閱讀》白宮:中國經濟陷麻煩 關稅報復威脅軟弱
延伸閱讀》美國修補與盟友關係 準備集中火力對付中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