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八旬老嫗多次上訪遭判刑 還不准保外就醫

2018/8/14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河北一名八旬老太太因種植的樹木被砍,向官方檢舉並多次上訪,最終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她和兩名女兒入獄。老太太入獄後癱瘓在床,生活無法自理,申請保外就醫卻遭拒。

財新網以特稿發出「八旬老太獲刑兩年半、申請保外就醫被拒」報導,儘管今天在網站首頁仍可看到這則報導的標題,但已無法顯示內文。

根據海外媒體轉載,老太太李淑賢已年過八旬,中國法律原本賦予她緩刑的空間。李淑賢案一審判決後,家人就曾向法院提交暫予監外執行申請書,卻遭拒絕。

得知老母親在獄中每天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女兒曾向監獄申請母親保外就醫,同樣遭到拒絕。

據小女兒關桂俠轉述,監獄方面的理由是李淑賢犯尋釁滋事罪,不能保外就醫,而且暫時沒有生命危險。財新記者致電李淑賢所在的河北省女子監獄第17監區,詢問李淑賢申請保外就醫被拒的原因,監獄方面不予答覆。

北京安恆律師事務所律師何平、曾是李淑賢的女兒關桂香和關桂俠的代理律師。她表示,沒有法律規定尋釁滋事罪不能保外就醫。保外就醫主要看病情,跟罪名沒有關係。李淑賢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達到「暫予監外執行規定」的有關要求。

據報導,幾乎一輩子住在河北省灤平縣張百灣鎮陳營村七組的李淑賢務農維生,2013年陳營村啟動土地平整工程,李淑賢所種樹木被毀。她認為未經同意,在三女兒關桂香和小女兒關桂俠陪同下,走上了上訪之路。

當時指揮挖土機的是相鄰下南溝村村民平國紀,他打算拓寬陳營村七組馬蹄溝的老路,但平國紀的施工並未獲得任何許可。

2014年5月20日,平國紀被提起公訴。灤平縣檢察院指控他在沒有辦理林地使用手續情況下,在張百灣鎮陳營村馬蹄溝內修路,非法占地1.6219公頃。

平國紀對指控的犯罪事實無異議,並自願認罪。2014年7月8日,法院認定平國紀犯非法占用農用地罪,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6萬元)。

李淑賢對平國紀的判罰並不滿意。此外,她還上訪舉報平國紀所承包的張百灣鎮陳營等二村的「大黃梁山頂土地整治項目」存在多個問題。

判定李淑賢尋釁滋事罪的兩審判決書記載,2013年5月開始,李淑賢和關桂俠踏上進京上訪之路。經灤平縣信訪局統計,2014年3月2日至11月1日關桂俠母女到北京非法上訪15次。

母女3人舉報他人非法毀林,灤平縣國土資源局濫用職權、包庇縱容。她們跑遍了鎮、縣、市級信訪單位,並多次出現在北京,最終3人相繼被捕入獄。(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