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媒宣傳潮醞釀 中國取消生育限制昭然若揭

2018/8/15 11:40(8/15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特稿)2018年兩會過後,中國廢除計畫生育政策傳言便時有所聞。當局一度刪除網路上對計劃生育的批評,近來卻透過官媒檢討低生育率及計劃生育開放成效,取消生育限制的態度昭然若揭。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召開一次會議,表決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其中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也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這是「計劃生育委員會」這塊招牌自1981年以來,首次從國務院組成部門中消失。這項名稱異動也引發學界及輿論討論,「計劃生育」是否將隨之走入歷史。

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5月曾在微信貼出2015年所寫的「為什麼計畫生育是一項失敗的公共政策?」一文,直指生育政策是失敗的國策,但不久即遭刪除。

鄧聿文當時表示,貼出舊文是因為近日傳出官方可能最快於年底宣布取消計畫生育政策,沒想到還是逃不了被刪文的命運。

然而,時隔不到3個月,中國官媒於8月陸續啟動檢討生育政策,甚至提出「推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的宣傳。

隸屬半官方機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華夏時報8月9日引述中國人口問題學者何亞福表示,中國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數據雖未公布,毫無疑問將比去年上半年還少,估計中國2019年有9成機率推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

報導更細數中國在2000年開放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二孩,到2016年才全面開放二孩,生育政策歷經調整,卻未改變人口發展基本趨勢,出生率偏低、老齡化加劇問題日益突出,屬中國媒體罕見「檢討」生育政策之例。

隨後,中新網8月11日也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開放第一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僅1723萬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接著,中國中央電視台於8月14日晚間的新聞節目提到,中國郵政將於2019年發行的己亥豬年郵票圖案是「兩隻大豬帶著3隻小豬」。對照2015年開印的猴年全家福郵票有「兩隻小猴子」,2016年便全面開放2孩,顯見中國即將開放「三孩政策」的預兆。

回顧過去中國開放二孩政策時的輿論醞釀,近來中國媒體的操作模式十分相近。對北京當局而言,中國的低生育率以及高齡化社會已成為不得不面對的「國安問題」。

除了透過媒體透露「開放之勢」,最重要的還是不斷對民眾「催生」。(編輯:楊昇儒)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