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磋商層級降 先求公開恢復接觸

2018/8/16 14: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6日電)中美雙方擬於8月下旬展開最新一輪貿易磋商,不過雙方代表官員層級降為副部長級。中國經濟學者陳波認為,從目前的線索來看,談判意義在於公開恢復接觸,先不用對結果太樂觀。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透過官方微信帳號表示,「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進行貿易磋商,美方率團官員則為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自3月下旬中美貿易對峙以來,雙方至今共進行了3輪磋商,時間集中在5、6兩月。若王受文順利成行,除是中美第4輪的貿易談判,也是繼6月上旬在北京的磋商後,雙方停滯兩個多月後的再次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資料來看,第4輪貿易磋商是雙方代表官員層級最低的一次。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認為,比較貼切的看法是將此視為雙方公開恢復接觸的起點,後面要走的路還很長。

中國商務部特別提到,這次磋商是「應美方邀請」,展現被動姿態。陳波表示,中國代表團願意前往,應該會在5月下旬、雙方第2輪磋商後發表的共同聲明基礎上,去了解為何美國片面背棄聲明,找出爭論所在,並要美方對談判信用做出保證。

陳波說,貿易戰對中美而言是「兩敗俱傷」,中國經濟遭遇下挫,美方經濟雖未全面受影響,但部分農業州遭受打擊,牽動期中選舉情勢。雙方保持接觸是正確選項,但是否會有雙方都滿意的協議,目前不用太樂觀。

回顧中美前3輪貿易,首次於5月3日在北京舉行,中方率團官員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方則是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第二輪貿易談判則由劉鶴率團於美東時間5月15日至19日前往華府,期間與由梅努欽組成的團隊展開磋商。

第二輪貿易磋商結束後,白宮於美東時間5月19日公布美中貿易磋商的聯合聲明,在大幅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上雙方達成共識。劉鶴受訪時說,雙方就發展積極健康的中美經貿關係達成許多共識。梅努欽並證實,雙方已同意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6月2日至4日率團赴北京進行第3輪磋商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提供細節。美方更於6月15日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也以同等力道回擊。(編輯:周慧盈)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