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到國外仍被監視 中國整肅維吾爾族無遠弗屆

2018/8/17 22:23(8/18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來自新疆的中國維吾爾族年輕女子瑪黎姆坐在一間巴黎露天咖啡座,緊張地閱讀手機裡跳出新疆警察傳來的一則微信。她繞過半個地球來法國讀書,卻發現自己仍躲不過新疆整肅風暴。

看來緊張的瑪黎姆(Mariem)表示:「他們想知道我住哪裡,如何度過週末。他們想要我告訴他們這裡其他維吾爾人的訊息。他們威脅我的家人,我家人求我照他們的要求去做。」

包括瑪黎姆在內,數名在法國的維吾爾人分享他們被中國當局騷擾的經驗,並對失蹤的家人表達擔憂。這些失蹤家人是在新疆進行大規模維安掃蕩時被捕。受訪者全都使用化名,以保護他們的身分。

其中一名維吾爾學生接到中國警察發微信問他:「你現在拿到學位沒?」另一則簡訊寫著:「把你的住址給我,告訴我你替誰工作,拿到的是什麼文憑。」一位度假回來的學生則被問:「你為何沒寄照片?」

聯合國(UN)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提出報告,指出中國當局以大規模反恐行動為掩護,拘留多達100萬名穆斯林,其中大多是維吾爾族。委員會13日並在日內瓦質問中國官員相關議題。

中國則以近年來新疆遭遇疑似伊斯蘭極端分子發動的連串攻擊,來合理化在當地的嚴厲掃蕩行動。還說聯合國報告中提到的拘留營「全然不實」,僅稱「有些遭宗教極端主義分子矇騙的人士…應該被重新安置和接受教育的協助」。

若干非政府組織和中國專家則相信,新疆目前情況糟多了。他們引述曾遭拘留人士和官方文件指出,當地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政治和文化再教育活動。(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817


延伸閱讀》中國人權堪慮 聯合國:百萬維吾爾族關拘留營
延伸閱讀》中國否認新疆建再教育營 專家要求給出細節
延伸閱讀》中國鞏固統治 紐時:龐大系統監控14億人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