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電商崇尚洋模 吸引東歐少女淘金

2018/8/18 13:41(8/18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8日電)中國電商跨境銷往全球,不少商家認為聘用外籍模特兒,有助提升商品「檔次」,於是不少東歐少女如候鳥般於暑期前來淘金,有人在中國賺3個月,回家就買了一間房子。

界面新聞聯盟成員天下網商報導,每年夏天,這些來自俄羅斯、烏克蘭等東歐國家的模特兒就會前往中國,為中國電商最忙碌的下半年做準備。

報導指出,模特兒們會先和母國的經紀公司簽約,再由經紀公司聯繫中國的公司,3方簽訂3個月的工作合約,以此形成輸送機制。

由於中國官方規定,這些模特兒必須年滿16歲才能入境打工,她們的平均年齡多在16歲至20歲之間。至於五官、身材、氣質、鏡頭感、年齡、膚色和國籍等都會影響身價。為了生存,170公分的身高必須維持在45公斤左右。

來自烏克蘭的Mari為了能在16歲就到中國打工,15歲時就在烏克蘭接受基礎培訓。今年6月高中放暑假後,她便獨自乘坐飛機抵達電商之都杭州,她入住的公寓還有其他6名模特兒,每人被分配一張行軍床。

阿里1688一份調研報告指出,在中國,像Mari這樣的外籍模特兒總規模大約1萬人,3000人屬於專業模特兒,其餘7000人則為業餘模特兒,例如留學生等。由於電商促銷多集中於年底,7至9月便是她們的工作旺季。

報導指出,這些女性來到中國尋找機會,幾乎都緣自母國經濟的持續低迷。以烏克蘭為例,直到現在,這個擁有近4000萬人口的國家支柱產業依舊是農業,再加上歷經2013年至2014年的政治危機,烏克蘭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先前有外媒指出,烏國政府預計2018年國內平均月工資折合人民幣約2500元(新台幣約1.1萬元)。相較之下,她們在中國工作的時薪就高達1000至3000元,一天通常拍攝上百套服裝,工作8小時左右。

儘管她們的收入必須被中國和母國的經紀公司分別抽成40%和10%,但短暫停留中國後的回報,依舊遠高於母國平均收入。去年一名20歲的立陶宛模特兒,回去就在當地買了一間房子,成為人生勝利組。

只是「青春的飯碗」並不好捧,業者透露,公司一般不會選擇超過22歲的模特兒,「中國商家需要少女感,超過22歲就被認為不少女了」。

身材、價格、年齡成為模特兒赴中國淘金的先決條件,她們注定就像民生快消品一樣。(編輯:楊昇儒)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