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案強力處分官員 專家:重點是結構改革

2018/8/18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問題疫苗引發強大民怨,中共中央前天大力度處分7名部級高官。不過,有學者和民眾認為,若不進行結構性改革,問題不會因為處理了幾名官員就解決。

中共16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對多名官員問責,包括下令在疫苗案期間擔任要職的吉林省相關領導免職或辭職,也要求當時藥監局的領導引咎辭職。下台的4人中,包括因推動醫改而有好口碑的前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畢井泉。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指出,高層空前高強度的反應,是給民眾一個交代,想挽回政府的公信力。

報導說,網民對高官被懲罰普遍讚好,不過也有不少人在留言中表示,疫苗是制度問題,不是人的問題,不會因為處理了幾個官員而獲得解決。

張鳴指出,疫苗不同於一般面向消費者的藥品,銷售管道需獲得防疫中心認可,這導致藥企把經費主要放在公關上面,而不是放在科研上。

重慶迪納利醫藥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蒙敏建議,結束中國國內藥企壟斷疫苗供應,開放疫苗市場讓國外藥企公平競爭,是提高疫苗品質的方法之一。此外,允許私人企業提供第三方實驗室服務,也可以從結構上改善現狀。

蒙敏指出,中國的藥物監管部門審核藥品品質,一是審核藥廠提交的文件,二是自行進行抽查。但藥廠的文件未必可靠,官方也不一定有足夠的人力進行大範圍、密集的抽查,所以開放讓私企提供第三方實驗室服務可以緩解問題。

目前為止,還看不出中國官方在此次疫苗危機後,將作出相關的結構性改革。反倒是,明天是第一屆「中國醫師節」,官方將表揚醫務人員、要求社會各界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

張鳴說,醫病衝突跟假疫苗一樣,降低了公共醫療體制的公信力,政府希望透過推出醫師節來提高醫務人員的聲望,但恐怕只能取得表面作用,「比如就算有了教師節,也未必能提高教師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