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間高喊減稅 碰觸中國官僚體系難題

2018/8/18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為了解決困境,是要走擴大基建的老路,還是大幅度降稅,引發論辯。企業家蔣錫培日前提出減稅方案後,多名財經人士呼應,並稱「減稅優於基建」。

遠東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蔣錫培10日在一場座談會上發言,呼籲降低增值稅稅率和企業所得稅率,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並給出具體的減稅降費方案。有學者估算,按照他的方案,稅收收入將減少20%。

即使中國官方已經喊出減稅降費多年,蔣錫培的談話仍引發不少企業家共鳴。經濟觀察報18日的社論指出,這是因為實體經濟仍面臨較大壓力,企業從現有政策的獲得感並不大。

7月3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針對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要「六穩」。在外有貿易戰因素、內有地方債和金融風險等問題的情況下,會議中提出「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強化弱點)的力度」,似乎官方仍寄望加大投資基建來拉動經濟。

財經媒體人吳曉波在微信號「吳曉波頻道」撰文指出,從2004年至今,中國經濟每次陷入危機,基本上都靠巨額投資拉動,看上去屢試不爽,卻一次次拖延了淘汰落後產能的改革,還造成貨幣泡沫化,民營企業和市場的角色被邊緣化。

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15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要為中國經濟解困,減稅優於基建,因為中國還有很大的減稅空間,且減稅帶動擴大內需的效果更明顯。

根據世界銀行聯合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報告,在全球190餘個經濟體中,中國以68%的稅收負擔排在第12位,遠遠超過世界平均40.6%的總稅率水準,美國和日本分別是43.8%和47.4%,印度的55.3%也比中國低。

然而,減稅必須要搭配政府精簡人事才能有效運作,碰觸了官方是否願意更深層次改革的問題。

網名「自在卷舒」的經濟學博士9日在其財新部落格上撰寫「用一場深刻、全面的真正改革來應對挑戰」,文中首先就指出要大規模減稅,其次就是要大規模減少財政供養的人和機構。

中國大陸的政府層級分成中央、省、市、縣、鄉五級,而且每一級都有「黨政人協」4套,甚至有傳聞一個縣級政府的各類部門就多達200多個。

經濟觀察報社論也指出,削減了那麼多行政審批事項後,「如果地方的『衙門』數量沒減下來,如果一個部門裡帶『長』的幹部還是一串,簡政而不精兵,財政供養的人口壓不下來,減稅自然是沒有空間的。」(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