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互惠共享?一帶一路重要港口老闆都是中國人

2018/8/21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1日電)被中國盛讚為是「共享機遇、互惠共贏」的一帶一路,無疑也是中國經濟對外擴張橋梁。近來中國官方一篇宣傳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具有樞紐地位的港口,現在很多都是中國人在經營。

北京中新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帳號「國是直通車」指出,這些重要港口包括希臘彼里夫斯港(Piraeus)、西班牙東南部的瓦倫西亞港(Valencia)、聯繫亞歐的紐帶畢爾包港(Bilbao)、位於南亞的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希臘彼里夫斯港被視為「歐洲的南大門」,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往中東歐的門戶。2008年,中遠集團獲得彼港2號、3號貨櫃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2016年中遠海運斥資3億多歐元收購彼里夫斯港務局67%股份,正式成為經營者。

瓦倫西亞港是地中海貨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地中海西部的中轉樞紐和門戶港。港口腹地占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5%以上,是西班牙經濟引擎。

2017年6月,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與經營瓦倫西亞港的Noatum公司簽署協議,收購其51%的股權,正式成為該公司控股股東。

畢爾包港也是一個門戶港,位於歐洲北大西洋航線的入口。這個位置使該港口成為聯繫亞洲與歐洲的紐帶。中遠海運透過收購Noatum公司股權,擁有位於畢爾包的貨櫃碼頭。

赫班托達港位於斯里蘭卡南部海岸,處於距離亞洲至歐洲主要航道10里範圍內的黃金位置,是斯里蘭卡的全方位深水港口,具有未來擴充的龐大潛力,其腹地覆蓋南亞地區,是區域內的航運樞紐。

2017年7月29日,中資企業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總價14億美元與斯里蘭卡港務局簽署赫班托達港為期99年的特許經營權協議。當年12月9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接管赫班托達港,成立赫班托達國際港口集團有限公司。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交互使用持續成長的經濟實力、外交和軍事力量,增進國家目標,包括以「一帶一路」等經濟籌碼擴張全球影響力。(編輯:周慧盈)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