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鱒為鮭引眾怒 上海召開定義討論會

2018/8/21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1日電)中國的山寨貨常以假亂真,在何謂「正宗」的議題上也受人為解釋左右。中國一民間協會將虹鱒列為鮭魚的一種,引來消費者反彈,上海官方為此召開鮭魚定義討論會,釐清兩者關係。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最近公布「生食三文魚(鮭魚)」標準,並將淡水的虹鱒等魚種納入可生食的鮭魚範圍。由於虹鱒屬於淡水魚,容易有寄生蟲,不能生食,消費者擔心餐廳為了賺錢,犧牲消費者健康。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今天舉行「三文魚定義之爭公開討論會」。上海市人大代表、消保委委員、消費者代表、專家、行業代表性企業以及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都派員出席。

由於先前有專家表示,虹鱒屬於鮭魚科的一種,澎湃新聞報導,會議主要就3個問題進行討論,包括虹鱒與鮭魚到底是什麼關係?怎麼看消費者對把虹鱒列入鮭魚表示擔憂?團體標準是否可以定義商品?

上海市消保委常務委員、上海聯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江憲表示,鮭魚定義之爭已超越學術而變成法律問題。部分不良商家利用科學精神將兩種魚混淆。這是商家侵害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的行為。

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水產品加工及貯藏工程主任陳舜勝也不贊同把虹鱒列為鮭魚。他認為,中國當初引進時候就是只將大西洋鮭命名為鮭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明確表示虹鱒在銷售時不能標註為salmon(鮭魚)。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三文魚分會理事鄭維中解釋,協會就是把現在中國市場上在以鮭魚名義銷售的魚類聚集起來,告訴消費者目前市場上銷售或將來可能銷售的鮭魚指的就是這些,但不判斷對錯。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發起的調查顯示,83.6%的消費者認為團體標準將淡水養殖的虹鱒歸入鮭魚是「指鹿為馬」。73.4%的消費者擔心虹鱒被列入鮭魚類別後,企業會藉此誤導消費者。(編輯:邱國強)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