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價房租大漲後 中國中產擔心物價飆升

2018/8/25 23:36(8/25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美貿易戰、非洲豬瘟、夏季主糧減產、蔬菜之鄉淹大水,一系列導致物價上漲的因素正在中國發生。不少當地民眾擔心,在房租大漲之後,接下來是民生物價將要普遍上漲。

中美兩國互祭5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加徵措施已經落地,這將導致進口物品價格上漲,其中,進口原物料漲價也可能帶動其他本地食品及產品漲價。

向來是物價指標的生豬價格,從5月中旬到8月中旬已上漲了33%,根據證券時報,這和8月被證實的非洲豬瘟疫情有一定關聯。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說,雖然非洲豬瘟疫情使得東北地區生豬價格疲軟,但周邊市場價格有被拉升的趨勢。

號稱「蔬菜之鄉」的山東壽光,20日因為上游3座水庫在暴雨中同時洩洪慘遭水淹,20多萬個蔬菜大棚受損。外界預估,這將使菜價受到一定影響。

而最讓民眾嗅到不安氣氛的,是今年夏天小麥歉收的消息。根據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截至15日,今年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105.9萬噸,年減2033.1萬噸,減量超過3成;其中,河南銳減55.1%,安徽也減了45.9%。

媒體報導,夏糧減產的原因,一是氣候因素導致多地產量降低並影響了小麥品質;一是官方在5月調整了收購政策和收購價,部分農民對優質小麥惜售,寧願等待漲價再賣出。

上述天災人禍,可能只是近期物價上漲的導火線。

22日,一篇名為「房租之後,物價開始加速上漲!」的文章迅速在中國社群平台上傳播。日前有房仲數據指出,北京7月房租年增逾25%,北京當局因此約談10家住房租賃企業負責人,要求承諾不哄抬租金。

這篇文章認為,過去10年間,北京等大城市房價飛漲,然後是租金大漲。在近兩年股市低迷、官方政策要求凍漲房價後,大量無處去又習慣賺快錢的資金,有可能進入某些產業鏈而最終導致民生必需品價格普遍推升。

文章說,民眾真正擔心的,是惡性、快速的通貨膨脹,這將會嚴重影響中低收入階層的生活品質。(編輯:張淑伶)107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