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接連露面講話 被視為強勢反擊

2018/8/28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中起接連出席會議露面並發表講話,被認為是在重塑自己一度被質疑的威信。外媒分析,習近平是在強勢反擊,除顯示大權依然在握,並表達既有的政策仍不容挑戰。

法廣報導,最明顯的例子是被指宣傳出現失誤、動向一度受到關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近來高調恢復亮相。

報導分析,習近平日前出席中共宣傳工作會議上提到,「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幹部是完全值得信賴的」。這一說法,形同為王滬寧平反。

同時,習近平在這場會議上提出「九個堅持」,包括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以及「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等,形同對外界質疑的個人崇拜等作法予以反擊。

除了召開宣傳工作會議,8月中以來,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座談會,以及未公開地提拔一批中將級將領、公布修正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作法,都是強勢反擊的種種作法。

這其中,中共黨紀條例修正版中,將「習近平思想」納入指導原則,並新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樹立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體統一領導」等字樣,讓自己的權威化為黨紀的一部份。

此外,黨紀修正版還增列了對「山頭主義」、「兩面人」、「製造、散布、傳播政治謠言」等行為的處分規定,等於向黨內警告,誰敢傳播謠言或從事「山頭主義」行為,誰將被清除。

報導指出,習近平如今防範的仍然是黨內勢力,把「散布、傳播政治謠言」作為黨員大忌,顯然是習近平對北戴河會議前流言不斷的反彈,或許可以視為是習近平的忌憚。

但報導認為,一個如此大權在握的領導人,還需修改黨紀條例以增加權威,「這意味著什麼?值得思考」。(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