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豫南會戰1068位國軍將士墓碑已找到

2018/8/29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陸媒報導,1942年,在對日抗戰的豫南會戰中死去的1068位國軍將士的墓碑,近日被找到。

大河網28日報導,24日,河南省舞鋼市張姓市民和志願者已經找到豫南會戰的烈士墓碑。

報導轉述這名張姓市民說,他以前知道豫南會戰,最近幾年也看過各種文史記載和媒體報導,用了很長時間在當時戰鬥過的戰場核實和查找這些革命烈士墓地。

張姓市民說,1941年1月底在舞鋼市爆發的大石門戰鬥,是豫南會戰的一次重要戰鬥。

他說,在此役中,中國軍隊110師上校團長陳欽文以下1068名將士在對日軍抗戰中浴血奮戰,以身殉國。

戰後,1068名陣亡將士被集體葬於舞鋼鐵山,民間稱為「萬人坑」。

據報導,戰後,110師曾為陣亡戰士立碑紀念,後來各種文史記載、媒體刊載及民間傳說,對墓地位置、戰鬥地址有多種說法。

報導表示,張姓市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先找到陳欽文的墓碑,其後再經歷兩個多月查證資料,確定1068位將士墓地的準確位置在鐵山東北坡。

報導表示,當地文史專家已看了墓碑,雖然字跡很模糊,但可以確定就是當年的墓碑。

根據榮民文化網的資料,1941年1月,日軍為消滅豫南地區國軍第5戰區主力部隊,糾集步兵7個師、騎兵1個旅、戰車3個團的兵力,向豫南發起進攻。

國軍第5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採用避實擊虛的戰略,留少數兵力正面抗擊,主力轉向兩翼,待日軍進攻兵力分散之時,從其兩側及背後圍殲之。

會戰結束,國軍斃傷日軍9000餘人。(編輯:楊昇儒)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