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長在微信罵學校 河北私校竟遷怒開除學生

2018/8/31 11:45(8/31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陸媒報導,因為家長在微信群組抱怨學校宿舍條件太差,河北省一所私立學校竟開除4名初中部學生,理由是這些家長給學校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中國青年報30日報導,河北曲陽實驗學校開除了4名學生。這4名學生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他們的家長都曾在微信群發過學校的「負面信息」。

報導引述王姓家長指出,7月初,有家長在家長微信群抱怨,30幾名學生住一個宿舍,住宿條件太差;當時她也跟著抱怨了幾句。

8月26日,學校辦理學生報到,王姓家長很早便帶女兒來到學校,主要是為了在宿舍占一個好床鋪。但班主任卻通知,學校決定不讓她女兒再來上學了。

王姓家長為此找校長,「當時校長問我,你做了什麼你自己不清楚嗎?」無論她說什麼,校長就是不同意女兒回學校上學。她才意識到,可能是在家長微信群的發言影響到女兒上學,因為開學前幾天,班主任曾提醒不要在群裡發學校的負面消息。

報導引述另一名范姓家長稱,她發現每次家長在微信群發什麼,學校都能第一時間知道。於是,她在群裡發了一條訊息「群裡有學校的奸細」,並罵了幾句。第二天,她的孩子去學校繳學費,學校便拒收並通知不要再來上學了。

還有一名家長稱,剛開始她的孩子去繳費也是不收,後來拜託一個朋友找學校的領導,才順利回到學校上學。

報導指出,曲陽實驗學校女生宿舍是由原來的教室改裝,一個宿舍擠36名女生,在床與床之間轉身都困難,而且每天只開兩個小時冷氣,晚上熱得睡不著。

一名家長指出,一方面是隨著學校的發展,學生越來越多;還有一個原因是,學校把校園內的一棟樓租給了曲陽縣交通局。

報導引述該校一名副校長說,「經校務會研究決定,列了一個名單,他們這幾個人不讓來了」。

這名副校長曾對王姓家長說:「就是因為你們在群裡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你們有什麼意見可以跟學校說,或者跟班主任說,你這麼做給學校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

曲陽實驗學校的離譜行徑被報導後,大陸社會一片嘩然,不但登上百度熱搜,多家官媒發文點名痛批,並要求有關當局調查懲處。

光明網批評,曲陽實驗學校身為一個教育機構、一所學校,遇到意見,首先不是想到以溝通的方式解決問題,而是迅速使用自己的最大權力予以消滅。

北京青年報也發文強調,「義務教育法」第27條規定不得開除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的民辦學校也必須嚴格執行。

文章直指曲陽實驗學校開除學生不但涉嫌違法,而且讓一個宿舍裡擠進30幾名學生,也是違規辦學,因為這有很大的安全隱患。

文章還批評曲陽縣交通局不應租借民辦學校的校舍辦公,學校的辦學場地也不能挪為他用,更何況辦學場地極為緊張,出租後連基本的辦學標準都達不到。

中國青年報指出,王姓家長30日下午來電說,班主任已通知她的女兒去上學了。(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