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稱居住證不改變繳稅義務 陸委會:矇混不清

2018/9/1 15:35(9/1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今天起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中國國台辦宣稱,不會因申請居住證改變台灣民眾在大陸的納稅身分與義務。陸委會下午表示,這是矇混不清、刻意混淆視聽的說詞。

中國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已於8月31日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5次會議表決通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日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經向相關主管部門求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

大陸委員會下午透過書面說明表示,陸方8月31日通過個人所得稅法,稅法新制與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所要求的居住期間,基本一致。

中國新修的個人所得稅法明訂,在中國大陸境內居住滿183日者,視為稅務居民。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法則規定,符合在陸居住半年以上、具合法就業、合法住所、連續就讀等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得申領該居住證。

陸委會表示,二者均以相一致的居住期間,作為法規要件,絕非所謂「無對應關係」一語,所可含混帶過,也已有多方的質疑。

另外,國台辦表示,台灣民眾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中國的納稅身分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中國「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陸委會則表示,這種說詞矇混不清、刻意混淆視聽,無法令各界接受,陸委會對於國台辦一味作不當的政治宣傳,忽視民眾權益的作法,深感遺憾。

陸委會指出,居住證是陸方一連串「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對台統戰措施的一環,對赴陸民眾以「生活便利」為糖衣,將台灣民眾視為其公民,納入戶政管理系統,且需提供指紋資料,民眾在陸行止動態,恐遭蒐集掌握。

陸委會表示,目前政府已著手研議於兩岸條例,增訂申報登記制度,並就申領者任重要機敏公職員或參政權益,研議採取必要適當的管制措施。提醒民眾在申領居住證前應先停、看、聽,關注後續的申領及使用情形,避免影響自身權益。(編輯:林克倫)107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