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學生會主張港獨 外界反應不一

2018/9/4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香港各大學近日陸續開學,部分大學學生會代表致詞時主張「港獨」,外界對此反應不一,還有媒體呼籲當局依法處理。

香港中文大學昨天舉行開學禮,學生會會長區倬禧在儀式上致詞說,「港獨」是香港民主自由的出路,又提到香港主權受到「鄰國」威脅,經濟文化受到「北方帝國」殖民,人權自由受到剝削。

他其後說,致詞時所指的「鄰國」及「北方帝國」就是中國。

教育大學上週舉行開學禮時,學生會會長張鑫致詞時也曾說,香港在中國統治下無可能實現普選與民主,「唯有在中國以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有主權的國家,亦即係香港獨立,才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利益為依歸的地方」。

對於區倬禧的言論,中大校長段崇智回應時比較模糊。

他說,校方不支持「港獨」,學生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但又強調學校尊重言論自由。

港府的立場則一直強調對「港獨」零容忍,「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但它至今並未對任何主張「港獨」的學生組織或個人採取行動。

曾有媒體報導,各大學學生會長期都是由少數人參與,大多數在校生參與率不高,學生會個別人士的立場不能反映整體情況,外界不必過慮。

不過,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港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就此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中大校園去年已曾出現「港獨」標語,今年學生代表又提及「港獨」,大學校園已成為「港獨」的「政治庇護所」。

他說,社會大眾一般對學生較為容忍,但「港獨」主張對年輕人有一定影響,北京中央對此感到擔心,事件反映出基本法第23條有立法的迫切性。

另外,歷史悠久的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呼籲政府依法處理校園「港獨」。

社論表示,接連有大學學生組織代表在開學活動中宣揚「港獨」理念,他們不是在進行學術討論,而是利用這些場合來鼓吹與基本法相違的政治立場。

社論認為,這些言行已牴觸法律,政府和大學當局須依法處理,讓年輕一代清楚知道,這些行動有法律後果。

社論指出,對於鼓吹「港獨」的民族黨,政府正根據社團條例禁止其繼續運作,法律程序正在進行中;從法律角度看,上述學生組織和其領袖的言行,與民族黨相近,當局沒有理由以不同態度處理。

此外,本地8所政府資助大學的校長去年曾經發表過不支持「港獨」的聯合聲明,對於現在校內出現的推動「港獨」言行,社論也主張應根據校內規則與法律認真應對。(編輯:楊昇儒)107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