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疆無人機恐遭美調查 幕後是中企運作

2018/9/5 10:56(9/5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陸媒報導,一家美國公司指控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侵權,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申請對大疆發起337調查。但這家美企,其實是中國深圳道通的美國子公司。

大疆不但是中國無人機龍頭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費級無人機製造商,坐擁70%的市場。2017年銷售額達人民幣180億元(約新台幣810億元)。

大疆也因此成為美國關注目標。2017年8月,美國軍方已經以資安為由,要求所有單位全面停用大疆無人機。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官網4日通報,2018年8月30日,美國Autel Robotics公司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指控大疆及其關聯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無人機及其組件侵犯其專利權,請求發起337調查並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綜合觀察者網、環球網報導,向ITC申請調查大疆的美國Autel Robotics公司,其實是來自中國深圳道通的美國子公司(Autel Robotics USA LLC)。道通科技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以汽車診斷方案和設備起家的公司,2014年成立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術有限公司,涉足無人機市場。

資料顯示,大疆與道通這兩家中企因為智慧財產權糾紛,已有數次互告紀錄,從大陸告到歐美。

報導指出,2015年,大疆指控道通製造、許諾銷售被訴侵權產品侵犯其專利權,要求賠償經濟損失100萬元及合理開支15萬元等。

據雷鋒網2016年引述業內人士的消息,當年1月30日,德國紐倫堡國際玩具展的道通展示台,被當地法院派出的法警持「臨時禁令」查抄,因為該公司一款無人機產品被指涉嫌外觀設計侵權。

2016年8月11日,大疆和旗下大疆歐洲分公司(DJI Europe B.V.)將道通及「道通智能航空」、「道通智能美國」告上了美國德拉瓦(Delaware)聯邦地區法院。

2017年5月19日,大疆還曾在華盛頓西區聯邦地區法院起訴道通專利侵權,該案已於2018年3月移送德拉瓦聯邦地區法院合併審理。直到現在,該案仍處於證據開示階段。

2018年4月25日,來自大疆旗下的3家公司在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遭起訴專利侵權,原告就是來自中國深圳的道通美國子公司Autel Robotics。

對於在中美貿易戰敏感時刻,竟有自家企業狀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申請對大疆展開337調查,大陸網民感到不可思議,痛斥道通是「帶路黨」、「漢奸」、「賣國賊」,並感嘆「資本無祖國」。(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