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各地訂調薪標準 台商:事實多低於中間值

2018/9/6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中國部份省區已發布今年度「企業工資指導線」,訂出建議性的薪資漲幅中間值與上下限。其中中間值多介於7%至8%,下限多為3%,上限多為11%至12%,上海、江西則不設上限。

但有台商透露,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持續趨緩,這兩年來尤其明顯,使得2017、2018年的員工加薪幅度,大多只能維持在中間值與下限之間,不太能再像之前動輒加薪10%以上。

一名福建台商表示,加薪幅度明顯趨緩不只是台資企業如此,許多中國本土企業這兩年來,也遇上相同的情況。

中新經緯報導,截至9月5日止,全中國31個省區中,上海、天津、山西、江西、福建、内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陝西、吉林、安徽、雲南等13個省區已公布官方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內含基準線(中間值)及上下線(限)。

根據這13個省區的「企業工資指導線」,中間值多半介於7%至8%,但河南高達12%;上限多為11%至12%,河南高達16%,上海、江西更不設上限;下限多為3%,江西、安徽則有4%,但內蒙古僅1.5%。

與2017年相較,今年除山西省給出的薪資漲幅建議有調高外,其餘12個省區都有調降,似乎反映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事實。

公司位在廈門的福建台商指出,這兩年來中國經濟景氣欠佳,內外需成長逐漸出現瓶頸,其中內需尤其明顯。在此情況下,除非是需要用高薪或大幅加薪「搶人」的職務,否則這兩年的加薪幅度都已明顯趨緩。

這名台商透露,以廈漳泉地區的台資企業為例,一般員工2017年與今年的加薪幅度,大約只有5%至6%左右。套用官方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就只能介於中間值至下限之間。

他說,因為如此,有些基層的內勤員工便會有跳槽的念頭。少數人回到內陸老家找到工作,薪水也許能如願加到10%。但更多員工最後選擇放棄,理由是其他公司也是如此,而回到內陸老家,甚至可能還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編輯:周慧盈)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