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研析出爐 對台31條事件一次看懂

2018/9/6 17:55(9/6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6日電)大陸委員會今天公布中國大陸對台措施研析報告。陸方自2月開始推出中央及地方層級對台措施,號稱「施惠」台商、產學、影劇等領域,但仔細比較可以發現,措施主軸仍在吸納人才。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今年2月28日推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對台31條),加快給予台企、台人赴陸同等待遇。其中,屬既有措施者14項,擴張性措施者10項,新增者7項,共可歸納為7類。

隨後,中國大陸各地紛紛推出地方層級的對台措施,並陷入「數字之爭」。例如廈門於4月10日公布對台60條,上海於6月1日公布對台55條,福建於6月6日推出對台66條,浙江於7月8日推出對台76條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會見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後,國台辦更每隔一至兩周,發布各地對台措施彙整。

行政院在3月中旬認定,陸方對台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應正名為「對台31項措施」,並由陸委會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對中國大陸對台相關措施持續進行追蹤與研析,定期向社會說明。

基此,各部會首長這段時間以來也陸續表態,說明因應措施。

醫療產業部分,衛福部長陳時中3月16日表示,將推動醫療法修法、醫師納入勞基法等措施,改善醫事人員薪資及福利,盼把可貴的人才留在台灣。

時任教育部長潘文忠3月在立法院答詢強調,教育部鼓勵兩岸學術交流,對互相觀摩學習持開放態度,但如果用專案或專職參與中國的計畫,就屬於法律明確規範,現職的公私立大專教師都要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不能到對岸任教或兼職。

雖然陸方公布的對台措施,宣稱將放寬台灣影視、圖書等市場准入限制,但今年3月卻傳出圖文作家厭世姬遭中國網友指為台獨作家,簡體版作品在中國遭下架;演員柯宇綸也被指控台獨,主演電影「強尼.凱克」在陸上映被擱置。

文化部當時回應,這些事件凸顯兩岸文化內容產業交流核心問題,仍在於中國政府的審批制度需符合其政治意識形態,且其審批範圍已從產品本身,延伸到台灣業者、藝人、藝文工作者日常的表意自由,造成欲與中國合作的台灣業者莫大壓力及風險。

關於民眾對於陸方近期對台措施的看法,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1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41.9%民眾認為該項措施是「中共統戰措施,對台灣沒有實質好處」,但也有30.1%民眾認為是「中共善意行為,有助兩岸關係改善」,另外則有28%民眾沒意見或不知道。

經過政府一個月的說明,陸委會4月公布的民調顯示,71.5%民眾支持政府提出強化人才獎勵、產業創新升級等因應作為,69.9%民眾則支持完善兩岸交流相關法令,強化保護措施和審查機制等作法。

另外,有88.9%民眾贊成政府主張兩岸交流合作涉及民眾權益和公權力,應該先溝通互動的政策立場。(編輯:林克倫)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