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戰中國受影響程度 估比500億美元多4成

2018/9/7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7日電)自7月美中互相對價值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以來,有學者表示,中國6大外貿省市受到最大影響,且因為兩國稅則不同、制裁品項不同,中國受影響的產值要再增加40%。

上海市國際貿易學會會長、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告訴中央社記者,第一波500億美元的關稅制裁品項中,美方多為農產品,中方多為工業的中間產品,後者對上下游產業鏈都有影響。

此外,中美兩國的稅則不同,貨物分類編號在細項上並不一致,中國受影響的產品更多。

他表示,估計實際上對中國的影響,要比500億美元再多40%。

目前中國受到貿易戰影響最大的地區,是江蘇、浙江、上海、廣東、福建和山東這6大外貿省市。

他說,許多企業已經展開因應措施,透過歐洲、香港、東南亞等不同管道出貨。此外,中國的跨境電商這幾年發展很快,透過電商的貨郵管道,部分產品輸往海外可以不被列入進出口計算。

黃建忠說,貿易摩擦對中國商人來說是家常便飯,但過去通常可靠世界貿易組織(WTO)來解決,或中方給予個別企業或國家好處;從來沒有像這次規模這麼大,也無法預期最終的發展。對外貿企業來說,主要是預期心理和匯率變動的衝擊。

新一輪貿易制裁在即,美國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再徵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表示,中國將作出「必要反制」。不過,中國學者多認為,中國要做的就是持續結構性改革。

黃建忠說,中國應對貿易戰,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但還是要爭取盡快和美方達成協議。

根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日前發布的資料,中美互加500億美元產品關稅,對中國國內產品毛額(GDP)影響只有0.1個百分點;若制裁擴大到全部商品,影響GDP約是0.274個百分點;若擴展到投資領域,會下降0.45個百分點;若考慮貿易摩擦對產業鏈衝擊,可能拖累中國GDP一個百分點。(編輯:馮昭)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