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8月對美外貿雖亮眼 搶出口後見真章

2018/9/9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美貿易戰已對中國出口節奏帶來改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8月對美出口攀至4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2%,「搶出口」效應明顯。但專家預期,未來幾個月中國外貿數據可能失色。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8月對美出口攀至4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2%。中國從美國進口則較去年同期成長2%,來到133億美元。

算下來,中國8月對美國貿易順差攀升至31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7%,也打破今年6月創下的289億美元順差紀錄。

從前述數據不難發現,貿易戰對中國帶來的「搶出口」效應。

路透分析指出,貿易商提前出口、人民幣貶值等因素,推動8月出口繼續成長。但隨著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未來月份的不確定性上升,屆時需關注「搶出口」褪去後外貿下滑的可能性。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貿易戰前,兩國出口商都在趕出口。在這種情況下7、8月都有政策落地前的「搶出口」因素,但未來幾個月不確定性很大。

中美貿易戰火有越演越烈之勢,美方最新表態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措施可能很快實施,並已準備好對另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意味美國將對幾乎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

杭州頂點財經宏觀分析師徐陽認為,貿易摩擦終將破壞全球供應鏈,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此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計,若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致他國反制,最終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

他說,更重要的是,貿易摩擦升級損害國際合作信心,對各國經濟產生多重衝擊,影響難以估量。

註冊地在重慶的西南證券宏觀團隊則認為,貿易戰加碼的邊際效果將遞減。因為若美國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基本將涵蓋中國對美出口全部商品,加徵範圍越大,美國消費者承擔的稅負越多,因而效果越差。

西南證券宏觀團隊認為,貿易戰的短期衝擊不宜高估,而應對長期影響入手。(編輯:陳家倫/馮昭)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