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在非洲 中國職場文化衝擊肯亞

2018/9/9 15:53(9/9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肯亞是東非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進入非洲的重要門戶,大批非洲民眾湧入中企的同時,分析指出,最常發生的勞雇議題為低薪,不公平的解僱及文化差異。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管理機構麥肯錫公司在2017年所做的調查顯示,投資肯亞的中資企業有近400家,而平均企業內的肯亞僱員人數達到89%。不過,勞資關係之間也有相當矛盾。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中非研究所的博士研究員陳韻楠說,文化差異是中肯員工在一起工作時的主要的問題。部分原因是語言的隔閡,因為中國企業的海外員工通常英文能力不好,再加上文化不同,就容易產生中肯員工之間的誤解與疏離。

非洲商業日報先前訪問指出,中國企業與肯亞僱員最常發生爭執的議題包含了低薪,不公平的解僱及文化差異。

美國之音報導,高峰實驗室(Summit Lab)是一家私人中文及職場文化教學機構,坐落於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一處商業建築內。

一名在這家機構任職的中文老師在課堂上向學生表示,在中國,遲到被認為是一件很不尊重對方的事,所以最好事先告訴對方自己無法準時到。

此外,當和中國領導說話時,不要一直看著對方的眼睛,顯得自己很強勢的感覺。

高峰實驗室創辦人莎拉.貝拉指出,中國人非常專注於工作,不太注重工作以外的事物,而肯亞人對工作以外的事物很重視。

莎拉.貝拉表示,肯亞員工有時會想請假,想要去參加婚禮、喪禮還有其他的社交活動;但是中國人相信,不應該輕易離開工作或請一天假休息。

莎拉.貝拉說,當中國領導碰上肯亞員工時,就產生了很多摩擦。所以機構必須對肯亞的僱員解釋中國職場的工作倫理,中國老闆對員工的期待,及員工必須達成的工作目標。(編輯:陳家倫/馮昭)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