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消費降級 中國官媒:結構變化更理性

2018/9/9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是否正「消費降級」最近成為熱議話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說,這個說法有失偏頗。中國官媒接著反駁說,所謂「降級」是消費結構變化的一部分,「結構變化更顯消費理性」。

新華每日電訊今天刊出新華社8日標題「是『消費降級』還是『結構升級』?數據有話說」一文。

對於「消費降級」說,文章引用浙江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馮鋼表示,榨菜、二鍋頭等物美價廉的商品受到青睞,實質也可能是消費理念提升的表現,消費決定變得更加冷靜實惠了。

馮鋼指出,消費升級是「向上趨優,向下好省」。在消費領域,向上升級,需要創造更好的體驗和功能;向下好省,需要在同等的體驗和功能下,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提供更低的價格、更高的性價比(CP值)。

「我手機上既有拼多多,也有海淘、名品的app,碰上物美價廉的商品,為什麼不去選擇?」新華社報導,一名在媒體工作的消費者說,追求性價比的「消費降級」更貼合她的生活。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指出,消費力不應當只看可支配收入的變化,而更應重視消費觀念的變化。因為可支配收入的改變可能是線性和即時性的,而消費觀念則是長期影響因素。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指出,居民消費整體已經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消費結構升級的步伐只會加快,不會停下來,這是發展的大勢。

8月中旬,「這屆年輕人,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吧」的文章在中國大陸社群媒體平台上收到超過30萬條評論。作者建議年輕人不要再去商場和夜店了,並分析身邊追逐促銷和便宜品的人變多,他們吃「榨菜就著二鍋頭」,出門搭騎共享單車、喜歡使用購買便宜貨的平台拼多多,以此說明「消費降級時代」來了。

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等外媒隨後也先後以中國是否「消費降級」為主題撰發報導。(編輯:馮昭/翟思嘉)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