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吹集結號 解放軍恢復司號制度

2018/9/11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中共解放軍將恢復停用約30年的司號制度,並將自10月1日起,在全軍首先播放作息號,駐港澳部隊軍營也可能會響起作息號。

中國軍網今天報導表示,解放軍司號制度的恢復和完善工作正有序展開,計畫從10月1日起全面恢復播放作息號,下達日常作息指令。

明年8月1日起,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

報導引述中央軍事委員會訓練管理部部隊管理局方面指出,恢復和完善司號制度是落實軍委主席習近平關於繼承和弘揚解放軍優良傳統的指示精神。

據報導,這次恢復和完善的司號制度,對軍號的新功能和定位進行調整與完善,以部隊管理為主,兼顧指揮通訊和軍事文化建設功能。

新的軍隊司號制度明確規範軍號使用的時機場合,並精簡優化為作息類、行動類、儀式類三類21種號譜。

新的軍隊作息號種包括起床號、出操號、收操號、開飯號、上課號、下課號、午睡號、午起號、晚點名號、熄燈號、休息號等11個標準號譜。

報導指出,10月1日起,駐同一營區的不同單位,由營區管理單位統一播放作息號;駐港澳部隊等應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使用作息號。

報導表示,恢復司號制度「在強化號令意識、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正規化建設和提振軍心士氣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軍事分析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司號在非現代條件下的戰爭中使用比較多,儘管未來的戰場是現代戰爭,但也不應忘記這種傳統軍事技能和通訊手段。

他說,掌握這種基本軍事技能,對提高軍隊的整體素質有很大幫助,應是必備的基礎技能。

根據網上資料,解放軍自1985年取消司號兵這個兵種,但保留軍樂團裡面的司號兵。

在過去嚴重缺乏通訊裝備的時代,司號兵對部隊發出指揮相當重要,士兵靠聽取不同號令而進行衝鋒等動作。

有文章指出,在韓戰期間,解放軍的司號兵在戰場一吹,就意味著衝鋒和漫天遍地的槍聲、手榴彈爆炸聲,對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產生一定心理影響。(編輯:林克倫)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