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居住證須登記 海基會:不少台商認同

2018/9/12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陸委會研擬台人申領大陸居住證須申報登記。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天表示,近期持續諮詢台商、台生意見,不少台商會長正面看待,認為登記制是有效管理、必須措施。

中國大陸9月起開放在陸居住超過半年的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證實,正研擬推動修法,領用者有向主管機關申報義務,但可以委託他人代為申報,不用親自回台辦理,至於未申報者可能罰款。

海峽交流基金會12日下午舉行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管安露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不少台商會長認為,申報登記是必須的有效管理,因此持正面看法;但不少台商會長也希望,不要對未申報者裁罰。

管安露也提到,有許多台商、台生向海基會表示,領用居住證是為了在陸生活的便利性,不代表對陸認同,希望台灣社會不要這樣看待他們;還有台商擔憂,領用居住證會後會成為中國大陸稅務居民,因此仍在觀望。

她表示,海基會也會持續蒐集與匯整台商、台生的意見,供陸委會作為研擬修法的參考。

另外,海基會董事、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日前在董監事會質疑,邱垂正對居住證態度強硬,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職務立場矛盾。

管安露今天再度強調,當時通過人事案時,周繼祥並無異議,而是在臨時動議時提出意見。對於周繼祥提出的建議,海基會虛心接受,但由陸委會官員兼任海基會高層屬於慣例,也代表海陸兩會溝通更加緊密。(編輯:翟思嘉)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