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美國重點關注參與千人計畫學者

2018/9/13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美國正重點關注曾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千人計劃一詞在華裔學者圈中變得敏感。

陸媒財經報導,今年以來,美國限制對中國的科技交流出現多種變數,近期,相關行動波及部分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在美華人學者。

千人計畫是中國為了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引進海外人才而推進的計畫,自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專家入選,多數為華裔。

報導說,美國有關部門早已開始關注和調查部分華人專家學者,其中「千人計畫」涉及的華人學者是重點關注對象。

報導引述不具名的美國知名大學華人教授說,還在美國的部分千人計畫學者,有一些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約談,有些地方甚至連警察局也在參與排查。

目前,千人計畫也變成了敏感話題。報導說,一些華人學者不願深談,有學者表示,目前的趨勢是部分美國大學正採取措施,要那些加入「千人計畫」的專家學者出具理由。

報導引述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國務院透過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ECA)與EducationUSA合作,鼓勵各國與美國進行文化學術交流,美國的學校和大學內有很多中國學生和學者,美國會繼續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

不過,作為美國司法部下屬的執法單位,聯邦調查局有獨立執法權。

報導還說,美國限制對中國的科技交流此前還停留在企業和資本層面,如今已經擴大到部分華人學者。今年6月,美國白宮加大對華裔科學家的限制力度,國務院將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留學生簽證停留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