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火箭村:6萬村鎮青年造iPhone

2018/9/13 17:34(9/13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蘋果公司(Apple)台北時間今天凌晨舉行新品發表會。陸媒報導,這些眩目的產品背後意味著數萬中國工人為此流下汗水,其中相當數量的iPhone就是由上海火箭村6萬名村鎮青年所製造。

陸媒界面新聞今天報導,昌碩科技有限公司與富士康公司都是蘋果公司的代工廠。每年有來自中國各地的青年在昌碩所在的火箭村走上生產線,成為全球工業製造產業鏈中的一環。

報導說,工廠目前住有來自天南地北、總數逾6萬的工人,絕大多數都是偏遠地區的窮孩子。公司的警衛透露,每年來來往往的工人超過10萬人,平均年齡24歲。

界面新聞以一名員工耿洋為例說,每月薪水人民幣4500元(約合新台幣2萬元),連續工作45天,沒有曠工、遲到、早退還可以額外獲得3600元的「全勤獎」。每週工作6天,休一天。

耿洋的工作是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8時篩查6500支iPhone的相關零件。期間上午9時、下午3時各有15分鐘休息時間,中午11時30分則有50分鐘的午餐時間。

報導說,對耿洋來說,這些不需要體力、不需要學歷、不需要溝通交流的流水線工作是近乎完美的。但可能因為重覆性的勞動讓人容易疲倦,當地居民說,很少人能在工廠長久做下去。

據表示,工廠所在的火箭村距上海迪士尼樂園約6公里。「火箭村」一名源自1960年代人民公社大生產時代,當時村里成立了一支「火箭突擊隊」,名稱沿用至今。

2004年,昌碩在上海市浦東新區康橋工業區成立後,依附在周邊的旅館、網咖和餐館迅速聚集並漸成規模,造就了火箭村如今的繁華熱鬧。(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