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盜龍門石窟佛首疑現蹤 拍賣會急撤

2018/9/15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於1950年代被盜的國寶級洛陽龍門石窟唐代佛首,在失蹤了一甲子後,疑似現蹤2018年紐約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不過在此重大發現後,蘇富比拍賣公司已緊急將拍品撤出專場拍賣。

綜合北京青年報、明報、星島日報等陸港媒體報導,中國古雕塑愛好者陽新日前在微信發文指出,美國當地時間12日上午紐約蘇富比拍賣行的「瓊肯:中國佛教造像」專場拍賣名錄上出現一件高度類似中國洛陽龍門石窟的佛首石雕。

蘇富比的圖錄顯示,佛首為唐代,高約70公分,估價達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300萬元),是此次專場拍賣會上估價最高的拍品。

這件拍品於1955年出現在法國通運公司的拍賣圖錄中,而通運公司在戰亂年間低買高賣了大量的中國珍貴古董。隨後此拍品被美國收藏家瓊肯(Steven Junkunc)收藏。

陽新表示,他在日本漢傳佛教研究學者關野貞和常盤大定合著的一本書中,發現1920年的一張佛像照片和此次蘇富比拍賣的文物極為相似。佛像螺髻數量和排列一致,佛像鼻尖上都有一個白點坑,眉弓處也有幾乎相同的黑色結構線。而經過友人實地探訪龍門石窟的1720窟,佛像頭部的斷口處和拍品的斷口相吻合。

針對此事,蘇富比拍賣公司昨天回應,直到拍賣品圖錄出版後,才注意到和洛陽龍門石窟佛首照片非常相似。經過與雕像的擁有者瓊肯家族討論,決定撤下拍賣,以便有更多時間審視各種可行的方案。

龍門石窟研究院負責人表示,如果佛頭真的出自1720窟的佛像,應屬龍門石窟被盜佛頭中「比較大的」。「我們未來會持續關注這尊佛頭的情況。我們也希望,包括1720窟佛頭在內的眾多龍門石窟流散文物,能夠早日回歸到龍門石窟中。」(編輯:馮昭/繆宗翰)107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