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強颱風山竹吹近 港澳山雨欲來

2018/9/15 12:43(9/15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香港商業區灣仔今早陽陽光嬌滿,微風拂面,令行人有些陶醉,但在如此秋色的背後,港人卻有山雨欲來之感,因為超強颱風「山竹」正接近香港。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昨天公布,「山竹」已達超強颱風級風,是颱風中的最高級別。

他預計,「山竹」今天將會經過菲律賓呂宋北部並進入南海;由於「山竹」的環流廣闊,預計會對廣東沿岸包括香港構成威脅。

在「山竹」成形之後,香港當局已處於高度戒備狀態,近日曾先後兩次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更呼籲市民戒備風暴,做好防風措施,風暴吹襲時不要外出。

同時,港府呼籲居於低窪地帶如九龍東鯉魚門和有水鄉之稱的東涌水澳居民搬離住所,到官方安排的臨時安置所暫住。

去年颱風「天鴿」吹襲香港時,鯉魚門和大澳出現海水倒灌現象,災情嚴重。

面對「山竹」壓境,以及港府高度戒備和媒體每天的大量報導,目前港人的心情是「山雨欲來」,手機社交平台每天傳出大量有關「山竹」的資訊。

民眾也透過社交平台互相警戒,彼此教導防風手法,比如必須在窗戶張貼膠帶,以免玻璃被強風吹破後傷及家人。

據報導,自昨天起,許多零售店的膠帶已被搶購一空。

在澳門,當地居民和政府對「山竹」似乎更感驚惶,因為去年8月「天鴿」吹襲澳門時,造成海水倒灌,導致約10人死亡。

當時澳門被「天鴿」吹襲後,街上都是被吹倒的樹木、商店招牌、轎車和雜物等,且泥濘滿布,百孔千瘡,民眾在驚恐之中,紛紛指責政府事前戒備不足。

經過「天鴿」蹂躪後,澳門當局對「山竹」如臨大敵,幾天前就不斷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同時做好大量應對措施,包括開放16個避風中心。

隨著「山竹」臨近,目前港澳的天文台已懸掛最低級別的一號戒備訊號,但估計今天下午稍後可能會懸掛較高級別的三號訊號,明天有可能懸掛最高級別的十號颱風訊號。

香港天文台預計「山竹」明天最接近香港,估計屆時中心風力最高可達220公里,其威力可能超過同屬10號颱風訊號的「天鴿」。(編輯:繆宗翰)107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