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面臨金融風險 學者:未來3年很艱難

2018/9/16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6日電)金融危機10週年之際,中國正面臨新的金融風險。中共黨媒15日轉載一篇學者文章指出,未來是中國經濟艱難的3年,2020年內必須注意不爆發金融風險。

中美貿易戰進行之際,中國經濟狀況備受關注。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15日轉載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魏杰7日的演講,指這是對中美貿易戰與中國國內金融風險兩大問題的「權威解讀」。

這篇演講中,魏杰對於中國如何打貿易戰的看法與多數經濟學者一樣,都提到了「全方位開放」,也就是開放貨物、服務和投資市場。服務市場包括金融、教育和醫療,除了開放海外金融機構,也要讓外籍教師大量進場。

其他的應對方式,他提到了要加速推動「一帶一路」,讓中小資本能夠出海發展;要穩住外匯,人民幣不能持續貶值,從中國央行出手的舉動來看,就是1美元不能多於兌換人民幣7元;外匯存底不能持續減少,不能少於3兆美元,因此「一帶一路」主要要用人民幣投資;最後一項是保持中國國內經濟穩定。

他說,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影響本身不是太大,「但是情緒影響非常大」,嚴重則會傳導到股市及社會各個方面。至於對中國經濟影響最大的,是金融風險。

魏杰表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是人民幣82兆元(約12兆美元),全社會的負債大概是250%倍,也就是約210兆元,遠超過國際紅色警戒線,「有人推算過,槓桿率超過GDP總量270%,將會引爆一場金融風險,導致中國經濟最少倒退5到10年。」

中國政府的挑戰包括:去槓桿但不能過度使力導致社會缺錢、影響經濟穩定,治理網路金融公司和標榜區塊鏈的非法融資,以及控制房地產價格上漲等。

他預估,官方將用3年時間把槓桿率從250%調整到200%。而直到2020年,將是艱難的3年,只要不爆發金融風險,便能推動社會發展;只要措施得當,「中國一定能逃過這一劫」。(編輯:馮昭)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