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住員工 大陸多工廠試辦托兒計劃

2018/9/17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數百萬移動到沿海城市工作的農民工,帶來經濟成長,但被父母留在老家獨自長大的「留守兒童」成為嚴重社會問題。近來,許多大陸工廠為員工開辦托兒計劃,付出很少的成本,留住員工的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張姓農民工是一名母親,「為了全家能過上好日子,我只能出來打工」。每年過完春節,這些農民工都會把孩子留在老家,要到明年春節才會再見到孩子。

不過今年暑假,她和兒子團聚了整整一個月。當她上班時,她的兒子和另外50幾個孩子在公司開設的臨時托兒所裡度過一天,孩子在那裡畫畫、做年糕。

報導說,這些轉變的背景是廣東省製造業腹地幾家工廠展開的試點計劃,目的是減輕「留守兒童」及其父母受到的傷害。

2016年國際玩具工業協會(ICTI)下的「玩具業責任規範」(IETP)發起這項保育倡議。ICTI是一個由工廠、玩具品牌及零售商資助的國際非盈利機構,負責審核勞工和安全標準。

對企業來說,這也有助於吸引並留住員工,隨著勞動人口萎縮和社會價值觀改變,沿海企業招工愈來愈難。東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總監楊源源說,今年公司投入人民幣4萬元(約新台幣18萬元)成立日托計劃,希望吸引和留住在職父母,「這對我們來說成本不算高」。

ICTI員工羅伯森(Mark Robertson)則說,據其他參與的工廠表示,它們招募與留住員工的能力有所提升,勞資關係也有所改善。英德卓佳玩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廣輝說,加入這個項目「投資小回報大」,在今年夏天提供「家庭友好空間」後,員工們更加敬業了,還推薦親朋好友來打工。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陳慧玲說:「如果這些孩子每天有父母在身邊指導他們的學習、生活,照顧他們的日常需要,他們將生活得更好。」

但她說,「有多少工人能得到這種特殊照顧?而這又能持續多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5年對人口普查數據進行的分析發現,由於父母一方或雙方出外打工,約有6900萬兒童被留在小城鎮和村莊。中國官方的留守兒童數據則僅限雙親均外出打工的,人數約900萬。(編輯:翟思嘉/馮昭)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