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一帶一路首度伸向朝鮮半島

2018/9/18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根據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的新方案,中國首度將「一帶一路」伸向朝鮮半島,規劃透過鐵公路、通訊網把遼寧丹東市、平壤、首爾、釜山連接起來,「直接通向南部港口」。

遼寧省政府10日透過官媒遼寧日報發布「遼寧『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披露以上規劃。

南韓東亞日報報導指出,該方案以丹東為關門,明確表示「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這是為了把「一帶一路」向太平洋擴張而要延伸到釜山的意圖,目標是到2030年完成。

遼寧省政府在方案表示,以落實中國、北韓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主動把握半島動態,紮實謀劃對北韓合作。這也表明把「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的計劃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3次首腦會談上達成協議的內容。

報導認為,把「一帶一路」延伸至朝鮮半島的計劃,將以遼寧省為樞紐,與中國、南韓、北韓、日本、俄羅斯、蒙古國合作的東北亞經濟走廊建設一起推進。這體現了中國以遼寧省為中心,主導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東北亞地區開發的意圖。

報導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向朝鮮半島延伸計劃與南韓文在寅政府的南北經濟合作計劃重疊,後者提出首爾-平壤-新義州-丹東高速鐵路連接計劃。

報導並引述外交消息靈通人士指出,雖然這可能成為南韓與中國就北韓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進行合作的契機,但中國也有可能試圖將新經濟地納入「一帶一路」。實際上,遼寧省的計劃就包括首爾和釜山,但只強調與北韓的合作,絲毫沒有提及與南韓之間的部分。(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