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美方不考慮面子 中美再談判難度大

2018/9/18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銀川18日電)美方確定24日起加徵從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10%關稅。中國大陸學者余智認為,這給可能的雙方談判加大了難度。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余智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一直表示不會在威脅下談判中美經貿問題。美方如果是真心要談,應該要考慮包含面子在內的「文化」問題。

他指出,在談判之前加徵關稅,要中國讓步很難。當然,也不排除美方就是想以此向中方施加強大壓力,以此迫使中方讓步。

以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的美方高層官員,日前向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代表發出邀請,提議未來幾周再次舉行雙邊貿易磋商,中方13日證實並稱歡迎。

不過,正當兩國為此磋商溝通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卻宣布,自9月24日起針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10%關稅,稅率明年1月1日調升至25%。在此之前,兩國已經就500億美元產品互徵25%關稅。

余智說,按照中國先前的表態,中方接下來會對600億美元產品加關稅,但是關稅稅率存在彈性。根據中方以前的對等反制的作法判斷,中方這次也有可能像美國那樣,採用兩階段的方式調整稅率,為談判留下空間。

中方雖然子彈有限,但有分析指出,中國方面可能會限制某些產品出口,以「擾亂美國企業供應鏈」。余智說,如果這樣做,要考慮美國是否能找其他的替代來源,中國能多大程度制約美國需要測算,而且,美方也可能會對中國採取同樣的措施。

余智說,最好的結果,還是中美兩國能好好談。他過去一直主張,中國應該要正面回應美方的一些訴求,從根源上去處理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譬如中方要調整產業補貼政策,使其符合國際貿易組織規範,並考慮對他國的影響,爭取和諧的對外經貿環境。

但是,余智認為,美方在談判前對2000億美元產品的加稅作法,把會談氣氛打壞了,不利於談判的進行。(編輯:林克倫)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