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50人論壇轟國進民退 傳劉鶴中途離席

2018/9/19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經濟50人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出席這場重量級活動,卻傳出提前離席。根據陸媒整理的發言紀錄,不少與會學者強烈批評中國經濟「國進民退」現狀。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經濟50人論壇由劉鶴所主導創立,成立於1998年,由一群經濟學家組成獨立學術群體,成立至今,對中國經濟決策產生了重要影響。

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主辦的「紀念中國經濟改革開放40年暨50人論壇成立20週年學術研討會」16日在北京舉行。

根據新浪網整理的發言紀錄,這次與會者除了劉鶴之外,還包含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首屆理事會主席樓繼偉、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等多名中國重量級經濟學者。

中國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11日曾發表「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文章,引發中國「政治、經濟同步倒退」的爭議。

吳敬璉16日在研討會致詞時質疑,私營經濟創造了中國60%的GDP,70%的出口,80%的就業崗位,「誰能忽視這麼重要的力量」。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劉鶴雖然與會,但沒有致詞、沒有講話,聽完吳敬璉發言後,就悄悄離去。

對此,北京學者榮劍分析,劉鶴出場或許已表明當局態度。經濟學家的聲音能否影響上層,並轉化為政策,仍然不容樂觀。當局可能還會堅持一段時間,直至走不下去時,才會被迫做出調整。

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揚在會中針對「國進民退」現象指出,吳小平的「私營經濟離場」並非虛妄之談,現在民間企業生存艱難,「都到了併入國企也活不下去的地步」。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則表示,中國最近的稅改雖然減了個人所得稅,但勞保的提取比例,卻改為按照全部工資,同時還提高很多地方的勞保繳款比率,實際上是增加宏觀稅賦。

對此,他警告,中國的宏觀稅賦已經高到可能會使經濟走向崩潰的邊緣。

據報導,曾因吹捧式學術報告引發眾怒的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長胡鞍鋼這次也出席論壇。他與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是會中少數力挺中國當前經濟政策的學者。(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