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來源?陸專家疑世界盃肉品帶回病毒

2018/9/19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針對非洲豬瘟傳進中國途徑,大陸科學家現推斷懷疑,有可能是陸客前往俄羅斯觀看世界盃,所購買並帶回中國的肉製品帶有病毒,因未食用丟棄成為餿水,後被拿去餵養生豬引發疫情。

中國科學報引述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孫元指出,非洲豬瘟(ASF)是由非洲豬瘟病毒(ASFV)感染家豬或野豬的一種急性傳染病,死亡率高達100%,無疫苗,不感染人,是中國重點防範的外來動物傳染病。

報導稱,有專家表示,一個有可能的推斷是,俄羅斯世界盃期間,國人出境看球賽,順便從俄羅斯購回攜帶病毒的肉製品。這些肉製品未能全部食用,剩下的成為泔水(餿水)。隨後,用泔水餵養生豬,引發疫情。

對此,專家也認為,即便未通過俄羅斯世界盃這個可能管道擴散到中國,以後也會由其他路徑而來。孫元指出,2014年所作相關研究顯示,中國當時確實沒有非洲豬瘟病毒。現在一個月內就在中國多地出現,蔓延之快令人警惕。

孫元認為,蔓延原因或許跟病毒的生命力強有關。非洲豬瘟病毒耐高溫,耐pH值範圍廣,在血液、糞便和組織裡可長期存活,凍肉裡可存活數年乃至數十年,未熟肉、醃肉、泔水(餿水)、下腳料中可長時間存活。

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王立賢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很頑強,控制起來有難度」。且疾病是提高中國養豬生產水準的最大限制因素,「一個豬場如果3年發一次病,還能扛得住,如果每年都發病,就要倒閉關門了」。

面對疾病只能仰賴藥物和疫苗。中國農科院上海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李國新說,「全世界科學家都在努力研製非洲豬瘟疫苗,用過各種技術手段,但都不理想。目前尚無有效疫苗,是由病毒的特性決定的」。

孫元指出,非洲豬瘟病毒是非洲豬瘟以及相關病毒科非洲豬瘟病毒屬唯一成員,基因組是單分子線性雙鏈DNA;編碼150多種病毒蛋白,超過一半功能未知,屬於高度可變的多基因家族區。

非洲豬瘟欠缺有效疫苗,中國養豬模式也造成防疫難題。王立賢說,小規模一條龍生產,是導致中國許多豬場疫病控制困難、生產水準低的主因。如果豬場佈局、工藝選擇等一開始就設計不合理,即使每天沖洗、消毒,也無法從源頭控制疾病。

報導稱,目前生豬養殖戶主動及時上報疫情的辦法,也不可靠。撲殺一頭病豬的財政補貼人民幣800元,一頭出欄毛豬售價約1200至1400元,加上疫點半徑3公里內生豬全部撲殺,導致養豬戶上報意願不高。

至於非洲豬瘟快速擴散成因。孫元認為,主因是中國生豬養殖量大、生物安全條件差、生豬跨區調運、缺乏有效疫苗、多種傳播途徑、存在野生宿主等。他強調說,「一定要下決心做好防控,否則,過了冬天更不好控制」。(編輯:林克倫)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