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生赴陸增加 陳明祺:將做好風險揭露

2018/9/20 12:27(9/20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日電)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明祺今天表示,中國大陸開放台灣學測均標申請大陸大學後,赴陸就讀學生感覺增加不少,雖不知是否成為趨勢,但赴陸就讀風險多,陸委會會做好風險揭露。

陳明祺今天出席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師生赴中國任教留學之風險與挑戰」座談會,作以上表示。

他說,今年開放均標同學申請大陸高校就讀,雖尚沒有正式統計,但「我們感覺是有不少增加」。由於是開放第一年,加上大陸努力「做工作」,之後是否持續尚不知,但「陸委會對此感到擔憂」。

陳明祺說,陸方積極爭取台灣學生,不少透過招待校長、老師的方式,鼓吹塑造赴陸就讀的好處,卻不提其中風險。但在民主社會中,政府不能管制,只能積極把關,盡力將風險揭露。

他在稍後接受提問時表示,目前陸委會已將相關風險歸納在網站,但他也知道,此種被動方式效果不大,未來會「找資源把這些故事具體說出來」,讓學生了解赴陸就讀風險。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大陸更努力吸納台生到大陸就讀,雖然目前影響仍是仁智互見,但在台灣當前少子化情況下,對台灣各級學校招生產生壓力。

張五岳提醒,雖然兩岸文化相近,但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等方面仍有許多差異。

他舉例,兩岸教育體制、師生關係、校園開放程度及對西方民主等價值觀皆有不同。此外,目前中華民國教育部只針對大陸346所大專院校承認學歷,且不承認醫事人員學歷,這些都要謹慎思考。

張五岳指出,其他諸如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思想,大陸與台灣都有很大的不同,台生務必做好準備。同時,中國大陸招收台生自有其兩岸融合的目的,台生可能難以擺脫中國大陸的各種政治工作。

但他也呼籲,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台生赴大陸就讀或研修,並不會改變其政治態度與立場。因此,兩岸不應當意圖把台生作為政治的棋子,應該把台生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活水。

不只台生,台師在大陸也會面對許多困難。曾在大陸任教過的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李政亮說,赴中國大陸任教會面對學術風險與日常生活風險。

他表示,中國大陸近年言論緊縮,曾有媒體記者「臥底」大學教授課堂,記下教授針砭時弊的言論,寫成報導指控。也曾有學生檢舉教師課堂言論,造成大陸學術界寒蟬效應,摧毀教師與學生間的信任。

李政亮認為,台師赴陸多攜家帶眷,包括教育、看病、買房等生活方面的風險影響最大。(編輯:楊昇儒)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