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否認股票轉移海外 馬雲:需要學會在口水中游泳

2018/9/20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公開否認他已把價值約人民幣1200億元的股票移轉到海外的傳聞。馬雲說,他覺得需要學會在謠言的口水中游泳。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今天早上發表聲明稱,連續幾日,一篇名為「阿里員工透露:馬總早移走1200億人民幣!網友:不愧是老師」的文章被有組織的進行惡意傳播。該文完全捏造事實,惡意誹謗,混淆視聽,移花接木,聳人聽聞,阿里巴巴公司已經對此向警方報案。

綜合陸媒報導,該文宣稱,馬雲在2016年將自己持有的阿里巴巴公司3500萬股股票,價值約169億美元,全部捐給自己在新加坡建立的基金。用馬雲自己的話來說,這個行為是非常慷慨的捐贈,因為他這筆錢將用於慈善。

但文章抨擊,從其實際效果來說,這卻顯然是一個完美的避稅、向境外轉移資產行動。因為透過這樣的操作,馬雲的確是實現了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其中受損最嚴重的卻是政府,因為一分錢的稅也收不到。

不過該文指3500萬股價值169億美元,等於每股482.86美元。但阿里巴巴上市後迄今,股價最高點只達211.1美元。

阿里巴巴今晨在美股收盤價為162.63美元,馬雲遭指移轉3500萬股,目前市值56.9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751億元。

對此,馬雲今天在天津出席第12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一個對談活動,罕見主動回應有關傳聞。

他說:「作為一個企業家、一個創業者,一個希望在人生過程中有不斷嘗試的人,不斷對未來有夢想的人,猜測、謠言、苦難、挫折一定伴隨著你。」

馬雲表示,其實他們也憤怒,也會沮喪,他家人也受不了,各種謠言都有。「昨天晚上一下子很多人給我發,幾個企業家朋友說『馬雲,網上到處在傳你退休的原因,因為你已經轉移出去1200億人民幣到國外了』。所以你準備跑了。」

馬雲無奈表示,如果每天去應付這些的時候會很累。是朋友,你不解釋他們也理解;不是朋友,你愈描愈黑。「所以,我自己覺得需要學會在口水中游泳。」(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